新任村书记“两笔画”写好“一肩挑”文章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 游优

村“两委”换届工作已步入尾声,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也基本就位。对身兼“数职”的新任村书记而言,“一肩挑”这根“金扁担”可谓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既要“挑”好党的光荣使命,也要“挑”好人民群众的美好期望。只有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融入村级治理各项工作中,一笔一划认真写好“一肩挑文章”,才能当好“老百姓的官”。

写好“一撇一捺”,满饮人民至上“山海情”。新任村书记初次走上管理者岗位,有时会认不清“角色”、摆不正“位置”,认为跟百姓打交道仅仅需要坐在车里“看一看”、走走形式“聊一聊”,身在基层却不接地气,只懂得有样学样、生搬硬套,导致开展工作频频“踩雷”。村书记作为老百姓的“贴身”干部,应当饱含人民至上的深刻情怀,坚持扑下身子、沉在一线,主动开门接、上门找、下去寻,在与群众高频率、“零距离”接触中切实把握群众的现实需求与思想脉搏,把嘴上说的、纸上学的、会上定的化为具体行动、实际效果、百姓利益,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才能充分赢取群众的称赞与信任。

写好“一横一竖”,练就十项全能“基本功”。村书记看似“无品无官”,实则责任重大,在全面推行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新时代背景下,不仅承担着把党的农村政策和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还肩负着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使命。因此,新任村书记要争做“十项全能”选手,在基层的沃土上站稳脚跟、扎好“马步”,做到实干而不蛮干、乱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担当作为中练好“硬脊铁肩”,练就能接“烫手山芋”、敢钻“矛盾窝”、会啃“硬骨头”的“基本功”,努力成为村级治理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写好“横折钩撇”,吹响全力以赴“冲锋号”。作为村“两委”班子的新任“领头羊”,新任村书记要当好“火车头”,带头吹响干事创业的“冲锋号”,着力强化党性修养、提高政治“三力”、提升党建水平,在村级班子队伍中树好典型、立好标准。也当好凝心聚力的“主心骨”,在团结班子队伍、优化村级治理环境上下足功夫,对“拉帮结派”“搞小团体”等行为做好防微杜渐,对年轻干部、后进干部、困难干部等开展好帮扶、激励、引导,强化村级后备力量建设、厚植干部培养土壤,带领团队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全力以赴跑出“加速度”,充分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1-04-02
下一篇 2021-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