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礼”兼备 换届“上位”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 包小涵

10月28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换届,能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群关系,促进经济发展,是一项政治任务。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人才更迭、矛盾转变、群众需求等是推动换届工作的“助力剂”。

守纪律、讲规矩,“理”所应当。“理”是党纪国法,是各项纪律要求,基层换届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这是铁的换届纪律,要时刻绷紧纪律“弦”,对纪律心存敬畏。例如,某地,村党组织副书记推选工作刚开始,有人就动起了“歪脑筋”,开始随心所欲,为拉选票宴请村民,趁天黑到村民家中送礼,却不曾想事与愿违,实际上,根据群众投票数此人本应是村副书记候选人,但由于此事却落选,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这岂不是六个手指挠痒痒——多一道子。视纪律于无物,肆意践踏公平正义,此种下场是理所当然,若能严守纪律,心生敬畏之心,靠群众拥护“上位”,是荣誉、是担当,是“理”所应当。

知民意、得民心,以“礼”服人。“礼”是谦逊,是学识,是涵养,是为民服务的初心。俗话说,相由心生,一个人的内在修养会通过面貌特征、行为举止展现,一个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真办事、有目标、有担当之人,群众是看得见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民心者将会碾压“猫腻之人”,成为群众乡村振兴之路上的带头人。“人无礼,无以立”,“礼”是德、能、勤、绩、廉的融合,基层工作中的“领头羊”要将为民服务的情怀、良好的群众工作能力、优化的工作模式、敏捷的思维方式集于一身,如此,才能更好为民办实事,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冰生于水而寒于水”,“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世新人换旧人”。2021年是换届之年,要推选出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敢蹚地雷阵的优秀人才,严守“理”“礼”,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主动把党纪国法、换届纪律当成“紧箍咒”“诊断器”“净化器”,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群众心中的“英雄”,成为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排头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