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档案“门” 为换届“第一防线”扎实基础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委组织部 何颖 杨亚娟

2021年是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的收官之年,也是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在换届工作中选出优秀领导班子,是实现我区“加快发展、乡村振兴、城市提质”目标任务的关键。广安区坚持把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放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在大局中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把好换届“第一防线”,确保换届领导班子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全面规范、鲜活及时、干干净净、清清白白。

把好“机制之门”。为把好换届领导班子“机制之门”,广安区对档案审核“全覆盖”工作进行统筹谋划,抽派6名干部成立专项审核小组,根据档案管理权限,对区委组织部管理1720卷进行专项审核,将区管干部及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点审核对象。严格把《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凡提四必”作为换届工作中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和基本要求,扎紧“篱笆”、筑牢“堤坝”,从根本上铲除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问题存在的土壤和条件,有力有效地防止了“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为全面完成换届工作做好基础保障。

把好“纪律之门”。为做好换届期间的“纪律之门”,组工干部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不断增强规范意识和自律意识,始终坚持处处遵章守纪、时时严以律己,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专项审核小组成员经常性开展教育警示学习,针对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提出“十一严禁”的纪律要求,划出工作底线,标明工作禁区,竖起警戒栏杆,强调在选人用人环节泄露、扩散换届人事安排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绝不允许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关口跑风漏气。

把好“质量之门”。为切实把好换届领导班子“质量之门”,广安区坚持问题导向,严谨细致审核,重点核查“三龄两历一身份”是否存在个人信息材料造假、档案信息是否存在涂改或虚填、记载不一致等情况。严格组织调查认定,委派专人到公安系统调取干部及其近亲属户籍资料;区教体局、区人社局等部门调取早期学籍材料和参工材料。全面调查取证后,经部务会集体研究、综合研判认定。严禁弄虚作假,对篡改、伪造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经调查核实视情节轻重对相关人员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

(0)
上一篇 2021-04-25
下一篇 2021-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