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后离任村干部“越位”现象要“刹车”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委组织部 罗付林

当前,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接近尾声。组织部门通过“下深水”选能人,“出实招”防风险,“破难题”保结果等有效措施,下大力气优化班子结构、突出功能作用,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但调研发现,换届后出现离任村干部“越位”问题,亟需引起重视。

用好谈心谈话法宝,解决老人“不想退”问题。干部“进退流转”是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离任干部是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干部,通常具有一定领导能力,对基层治理、产业发展、项目推动等各方面都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甚至部分干部还是“行家里手”。与此同时,村(社区)“两委”干部待遇逐步提升,部分村(社区)“老干部”年龄已然偏大,自己却认为“油箱里还有油”,导致部分“老干部”不愿退。因此,上级党委要及时对离任村干部和落选的村干部分别采取逐个谈心交流,切实把纪律讲明白、把要求说清楚、把道理谈透彻、把思想做通畅,让离任干部发挥余热,从心理上感觉不仅没有掉队,而且很有“面子”。

抓实能力水平培训,解决新人“跟不上”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作为承接顶层设计的“最后一公里”,对干部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而且,在实际工作中,除了具备专业能力,还要实地走访、入户调查,沟通协调,然而,新任干部还需要一定的群众基础。经常性通过“老人”“扶上马,送一程”,结果在“送一程”的路上,年轻干部还没有作出实绩,群众心里还带有问号,部分离任干部“趁机”“掺杂个人感情”,导致离任干部“越位”问题。因此,要采取分级分类培训的方式,组织村干部进行轮训。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现任“两委”班子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进行帮带培养。将干部安排在重点项目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中进行锻炼,掌握村情民意,建立群众基础、积累基层工作经验。

健全管人用人制度,解决交接“有漏洞”问题。制度是推动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的保障,但干部离任交接规章制度和离任交接监管机制中没有明确干部工作交接的各个环节工作重点,在干部的离任交接中,由于没有细化交接内容,没有将经济、财务收支状况、工作完成状况等内容进行清单式罗列,工作交接具体内容模糊,无法让接任领导干部和离任干部对标对表,逐一逐项进行离任交接工作。交接工作内容不实,直接导致后续工作出现偏差,这样极其容易留下隐患,造成单位损失。因此,要结合村(社区)发展实际制定与之配套的交接工作制度,细分细化人事财务、档案资料、村居民重大发展事项、重大信访社会事项等交接细则,形成正式的交接文书,用制度管住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1
下一篇 2021-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