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两委”换届当“旧貌换新颜”

重庆市长寿区委组织部 王子龙

村(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村(社区)“两委”班子选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基层治理的成效,眼下各地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如火如荼进行,当利用这次换届契机,使“两委”班子“旧貌换新颜”,实现华丽转变。

选好“领头羊”,出示范引领强劲的新颜。支部强不强,关键看书记。紧扣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标准和“一肩挑”要求,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切实发挥书记示范引领的作用。把政治过硬作为首要标准,对书记人选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考察其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原则信仰是否坚定,纪律意识是否过硬,坚决筛出政治上不合格的人。把实干能力强,作为硬性要求,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重大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工作实绩,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作出示范表率,为打开新局面奠定基础。把群众威信高作为必要条件,基层党支部书记能不能做到“一呼百应”,靠的就是群众基础,要把口碑好、威望高的干部选出来,切实发挥出书记龙头带动作用。

力求“结构优”,换出功能发挥突出的新颜。合理优化班子结构,是解决村(社区)“两委”事多人少、能力不足的关键。依托“两委”换届,围绕新发展阶段需要,在提升班子整体学历、降低平均年龄上下功夫,着力把年富力强、能力突出的人选拔充实到班子队伍中,增强“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源动力”。从现任“两委”干部中留任一批,把学历高、能力强、口碑好的干部留下来,使工作经验得以延续,避免“青黄不接”。拓宽“两委”干部选用渠道,从致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人员、退休教师、退役军人、本土人才等人员中选拔一批,进一步丰富干部来源,使干部充分发挥行业领域优势,更好地服务群众。做好人员合理搭配,着眼实际情况,合理对班子成员进行分工搭配,使班子整体呈现中青年干部皆有、经验与学历互补、相辅相成携手共进的健康格局。

注重“聚合力”,出班子团结协作的新颜。“五年一换届、一换管五年”对“两委”班子长期良好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坚决杜绝“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彻底消除班子成员间推诿扯皮不作为现象。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群众口碑差、不担当作为的干部清除出去,把党性原则强、政治觉悟高,善于团结干部群众的人选入“两委”班子队伍,从根本上避免“一盘散沙”情况出现。扎实做好离任干部的思想疏导和业务交接指导,抓好新任干部和继任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因地制宜开展岗前业务培训,尽量缩短新班子“磨合期”,确保班子成员相互熟悉,形成配合,有条不紊开展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

(1)
上一篇 2021-01-14
下一篇 2021-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