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要严把“三关”

江苏省泰兴市滨江镇龙港村 曹岳

当前,全国范围内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干部担负着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也寄托着村民们求富变强的美好愿望。在当前村级组织任期调整的分界期、“一肩挑”的全面实践期、村转社区规模调整的融合期,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的攻坚期,扎实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严把人选入口关。换届选举工作至关重要,一丁点的马虎都会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质量。镇党委要下好关键“先手棋”,在广泛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各村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各村面临的矛盾问题,选优配强,发挥顶层设计优势,让奋勇当先的干部“推得出”、德才兼备的干部“选得上”、低调务实的干部“不吃亏”。同时要合理安排班子结构,既要考虑老中青年龄结构,也要考虑文化学历工作经验,还要考虑男女比例性格特点,真正选出一批品德好、作风实、敢争先、能吃苦的村干部队伍。

严把选举风气关。纵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马”的村干部,依靠拉票贿选、不当吃喝顺利“上位”的不在少数。镇党委要发挥领导作用,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党规法规,深入梳理分析换届人事安排、选举程序、信访矛盾、突发事件等各类风险点,制定工作预案,审慎评估,组织实施。村组织要广泛开展纪律教育,让广大党员群众知晓基层换届选举不是人情买卖,必须唱得了“红脸”、拉得起“红线”,严禁打招呼、写条子,严禁拉票贿选、违规吃喝。对换届选举期间出现的各种“牛鬼蛇神”,做到查处一人、曝光一批、警示一群,教育一片,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严把选举稳定关。镇党委要提前开展矛盾隐患化解,方能确保换届选举安全有序推进。做好换届工作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加强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力度,联合纪委监委、信访等部门开展联审联查,逐村摸清是否存在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其它影响换届的不利因素,列出换届风险点清单。对于能够及时化解的,要即刻采取行动,不拖泥带水,采取针对性措施,集中力量攻克难关;对于不能够及时化解的矛盾,要列好时间表、作战图,持之以恒推进化解工作,为顺利开展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的战略部署期,要选好配优村干部,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党和人民选拔到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0)
上一篇 2020-12-29
下一篇 2020-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