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工作应找准三个着力点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审计局 王联伟

市县乡是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基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发挥着承上启下、一贯到底的重要作用。2021年是集中换届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是当前各地、各部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意义重大。笔者认为,换届工作应找准三个着力点,确保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2021年市县乡换届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上进行的,背景特殊、意义重大。做好市县乡换届工作,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对于凝聚各方力量、对于推动未来发展、对于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做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抓好换届工作,确保换出新面貌、换出新气象、换出新作为。

规范工作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各级机关干部要带头遵守换届选举“十严禁”“四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做到严守底线、不触红线。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要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抓实纪律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工作,党委(组)主要负责人要“一对一”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重点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把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讲清楚、把换届政策和要求讲清楚、把纪律规矩讲清楚,确保换届纪律要求入心入脑。抓实警示教育,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汲取破坏选举案、拉票贿选案等教训,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代表推荐、提名、考察等工作,严把代表质量关口,确保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严格按照代表选举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做到代表选举程序一个不少、环节一个不漏、步骤一个不减,确保代表选举工作的合法性。

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换届主体责任,党委(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细化换届方案、亲自研究换届风气监督措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好各自责任,按照党委(组)的决策和分工精心组织实施,当好“操盘手”、种好“责任田”;干部职工要提高站位,积极参与、群策群力,高质量完成会议筹备、会议召开、会议选举等工作。市县乡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要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指导和换届风气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依时限推进。同时,要注重舆论管控,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密切关注掌握人民群众所思所想,及时作出回应,对于正确的意见建议要积极采纳,对于错误的观点态度要耐心解答、教育引导,坚决避免不实信息传播蔓延,造成恶劣影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