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要“下深水”“过筛子”“鼓足劲”

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 何俊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社区)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全面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城乡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好换届政策、程序和纪律,真正选出好头雁、好班子,营造好气象、好生态。

要“下深水”找对人。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千斤靠舵人。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值“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时刻,正值“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不仅是人员的交替,更是事业的接力,所以必须围绕优化“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的学历、年龄、结构等,积极“下深水”物色人选,确保人选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要下好“先手棋”,广发“招贤令”,认真梳理符合条件的外出经商人员、致富带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员,逐一研判、深入印证,切实把优秀人员找出来、请回来。要把眼睛和耳朵带到群众当中去,通过入户访、当面问、开会谈、问卷查等方式,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参与推荐、客观评价人选,让那些对群众感情深、为群众办事实、群众认可度高的“意中人”脱颖而出,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相统一。

要“过筛子”选准人。选准一个人,富一方百姓;选错一个人,误一方事业。要坚持从准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注重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把关,严格规范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对人选挨个“过筛子”。要突出政治标准,考准察实人选的政治表现,坚决把那些阳奉阴违、言行相悖、目的不纯的“两面人”挡在门外。要严格能力标准,注重选拔那些懂经营、善治理、本领强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中来。要抓好资格联审,坚持凡进必审的原则,由组织部门会同纪委监委、政法等部门抓好相关人选资格联审,防止不符合条件的混进队伍。要严肃换届纪律,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的查出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涉黑涉恶、利用宗族宗派宗教势力干扰换届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人选不踩“红线”、不触“底线”,绝不碰“高压线”。

要“鼓足劲”用好人。换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只有把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后半篇文章”做好了,才能保证思想不偏、节奏不乱、工作不断。要及时开展履职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重点上好理论课、业务课、廉政课等履新“第一课”,帮助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提升履职能力。要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督促指导村(社区)“两委”新老班子做好相关工作交接,推动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深入群众、主动作为,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打开工作局面。要指导村“两委”班子成员立足实际,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责任分工,定人定岗定责,集中力量办好“开门第一件事”,打好履职“第一仗”,以实干实绩实效赢得群众的真心支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