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换届新班子的“团结牌”

福建省晋江市池店镇人民政府 杨馨伟

当前,各地“村两委”换届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新的“两委”班子在村民的民主选举中已经呼之欲出。换届工作才结束,班子建设刚起步。新班子的建设,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班子的凝聚力,将人心拢到一起,打好新班子的“团结牌”。

掌舵领航,班长要打好先手牌。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书记作为“两委”班子中的班长,在团结问题上要带好头,做好表率作用。一方面要胸襟广,展现带头人的“大肚量”。所谓“大事讲原则,小事看风格”,做班长既要能抓方向,管全局,又要能发扬民主,听得进意见,纳得进忠言。特别要能够团结不同意见的同志,善于在分歧中凝聚公约数,达成新共识,真正让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子往一处迈。另一方面要有动员力,当好工作中的“发动机”。要善于“握指成拳”“聚沙成塔”,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在工作中集思广益,科学决策。

通功易事,分工要用好互补牌。科学合理的分工是维护团队和谐的基石,能有效减少工作中避重就轻、推诿扯皮等影响团结因素。古语云:任人之长而不强其短也。“村两委”班子成员性格各异、年龄各异、职业背景各异,必然在各方面能力上“术业有专攻”,这就要求在班子分工中必须要做到人尽其才,扬长避短。例如,班子中的老同志,群众工作经验丰富,村内情况熟悉,但是在电脑操作、材料起草等工作面前“两眼一抹黑”。那么在工作分配中,就尽量让他负责直面村民的民政、村建方面的工作,把党务、宣传等需要文书往来的工作留给班子中文化水平较高的同志。如此,让“两委”成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工作中才能相互补台而不拆台,班子的长久团结才有保障。

和衷共济,沟通要打好感情牌。作为一个班子的成员,既是同事,更是干事创业的战友,要努力营造“情深恭敬少,知己笑谈多”的感情氛围。首先,要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通过经常性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集体中的矛盾以制度化渠道化解,避免“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的非组织化批评。其次,交流中要端正态度。所谓“言衷情自深,心诚谊自厚”,沟通交流要诚字为先,不说假话、少说场面话,多耐心倾听,多坦诚表达,这样就能通过沟通拉近距离。最后,还要避免交往庸俗化。部分乡村干部,习惯通过“大宴宾客”“酒桌论战”的方式拉关系。需知“君子之交淡如水”,酒肉朋友终究经不住时间的检验,要少一些拉帮结伙的“江湖气”,多一些同舟共济的“精神气”,才能让班子的友谊之船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