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预防针” 穿“紧身衣” 做“负责人”

安徽省广德市邱村镇选调生 翟连云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严明换届纪律,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换届工作的“十个严禁”,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未雨绸缪,为换届工作打一剂“预防针”。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无论何事,都应当开个好头,然后循序渐进,善始才得善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深入学习、用心体会《通知》的要求,是换届工作公平顺利的前提,也是各级政府贯彻落实《通知》规定的保障。换届工作是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关系着国家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各级组织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采取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专题片,如“湖南衡阳贿选案”,时刻为自己敲醒警钟,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

全程监督,为换届工作穿一层“紧身衣”。“千秋大业在用人,事业兴衰在干部”,因此换届工作不容有失,换届纪律必须严守到底。当年震惊全国、情节恶劣的“湖南衡阳贿选案”,贿选金额总量高达1.1亿余元,518名人大代表被查明参与受贿,这一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正是钻了缺乏监督的空子,导致部分官员肆意妄为。“坚持从严监督查处,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党内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换届监督也是各地确保缓解工作稳步推进的“千斤顶”。从严监督查处是最权威、最管用、最有效的方式,“十目所视,十手所指”,监督是约束政府行为的有效方式,无论对发现和纠正违纪行为还是对违背政策文件精神问题的整改都有重要作用。要让火箭式提拔、破格提拔严格按照程序,真正落在有能力、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的干部身上。

各司其职,成为换届工作的“负责人”。“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保持换届工作规范化、公正化、透明化光靠哪一个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项事业的能否顺利推进不是由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决定的,而是由许多部门共同完成的。换届工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错综复杂的问题,一个人的力量杯水车薪,需要地方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政府党组、政协党组以及宣传、统战、网信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同时对于顶风违纪、明知故犯等不利于换届选举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绝对不能心慈手软,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加不能知法犯法、藐视法规,只要出问题,一律严惩不贷,给其他“想入非非”、试图以身犯险的人打一针“疫苗”,将换届工作中“讲钱财,讲面子,不讲原则”的事扼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