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强化三突出”打实换届基础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 向璇

农村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权的基础,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由此可见,村居换届工作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为保证规范有序地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提早谋划、提早安排”原则,以责任落实为重点、研判预判为抓手,重难点村整顿为关键,突出强化换届纪律“红线”,精准发力,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前的各项工作,为平稳顺利进行换届选举提供坚实保障。

强化督促指导,压实责任合力抓。各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换届各项工作。同时向各村居派出指导组,具体负责推进村居“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均签订换届工作责任书。为帮助各班子成员、指导组、涉及科室、村居厘清责任,基层党组织要明确换届人选标准、时间步骤、纪律要求等,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和专题培训会,真正把责任落实下去、任务布置下去。

强化重难点村,关键环节靠前办。换届前,基层党组织要全覆盖对辖区所有村居班子运行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清楚每个村(社区)的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等,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换届重难点村居,逐一制定整顿工作方案和问题整改清单。通过选拔充实干部、与班子及干部座谈、约谈、组织专题培训、解决群众突出问题等方式,帮助解决重难点问题。

突出通盘谋划,精准摸脉配人选。基层党组织要派工作组对村居班子再次回访,摸清村情民情。在此基础上,分层开展回访、谈话,详细掌握各村居班子年龄、学历构成,班子合力发挥,未来发展思路等,切实“问好诊,把好脉”。综合分析回访情况及群众评价、信访集访数量等,形成初步可能“进退留转”名单,并落实具体应对方案。同时,及时新招聘或调整村居干部充实现有力量,提前做好可能退位的干部的思想工作,为风平浪静换届打下基础。

突出学习教育,纪律红线划规矩。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组织党员干部等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和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强调“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六个坚决查处”是严肃换届纪律的戒尺和红线,大家要坚持纪律在先、规矩在先,做到不碰红线、不越雷池、不跨禁区,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认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坚决态度、果断措施狠刹歪风邪气。

突出氛围营造,共参同督正风气。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走访宣传、公示栏、文化墙等多种形式,加大换届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高群众参与热情。不断拓展群众参与和监督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开设纪检监察室、举报热线、举报箱、群工平台“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并成立专项小组,负责换届的全过程监督以及信访举报核查等工作,为形成全民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创造条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