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换届当做好心理“体检”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办事处 汤雯淅

近日,基层换届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如果将地方发展比喻成“大树”生根抽芽,那么广大基层干部就是浇灌“大树”的“养分”。当前基层换届“正在进行时”,我们更要重视基层干部,关爱基层干部,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为他们做好心理“体检”。

做好心理“体检”,谨防“涣心病”。个别干部面临换届,一心注重个人职位升迁,对于日常工作“能推则推”“一切等到换届后再说”;有的人错误信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领导换届我放羊”,丧失工作斗志和积极性。换届是基层组织人事的常态化调整,是为了保持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而“涣心病”的产生则与其初衷“南辕北辙”。面对换届,各级干部应客观理性,为自己“上发条”,把事业成功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不因为换届使自己的工作“断档”,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好干部五项标准,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做好心理“体检”,谨防“忧郁症”。“我年龄大文化水平又低,万一群众不支持我,提前离岗了怎么办?”“我平时不注重人际关系,这次选举要是落选了怎么办?”“我要是被交流使用,调到别的乡镇开展工作怎么办?”个别干部在换届临界点充满担忧焦躁和畏难情绪,对于即将开始的换届感到“心神不宁”。古人云,“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一方面,各级干部应从自身出发,客观理性地看待自身能力水平和换届工作流程,认识到换届选举的客观性;另一方面,上级部门应派出纪委、组织等部门的精干力量,深入基层指导换届实践,掌握基层换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于干部倾向性、苗头性的思想错误,做到及时汇报、及时消除。

做好心理“体检”,谨防“焦虑症”。个别干部有的猜疑推测、道听途说,神经紧张、焦虑不停;有的衡量自身“资格”,和其他同志一味攀比;有的搞起“突击式”政绩工程,以期在领导面前短暂“露脸”。其实,这就是“心病”,“病根”就是个别干部揠苗助长、急功近利的不当心态,不能正确领会换届的宝贵价值,一味关注个人荣辱得失,从而产生巨大的焦虑。心病还需心药医,解决“焦虑症”需要以理性的态度看待自己的成长,牢固树立自己的理想信仰,淡泊名利,向优秀榜样学习,致力于为百姓办实事,从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0)
上一篇 2021-03-23
下一篇 2021-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