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私意”坏了换届“公心”

贵州省兴义市捧乍镇人民政府 毛卓然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决定了有怎样的干部队伍、怎样的干部作风。严明换届纪律,就是要在换届过程中以最大的“公心”选好选优干部队伍,真正构建起良性的地方政治生态。

“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换届工作取决于选人用人的大“公心”。晋平公问南阳令、国尉于大夫祁黄羊,祁黄羊“外举不必仇,内举不避亲”终成一段佳话,这是因为祁黄羊以一颗公正无私之心面对选贤与能这件大事。同样,在换届工作中,始终以一颗“公心”,从地方经济社会、民生福祉发展的大局出发,根系向下,将踏踏实实干事的贤能考察推荐出来,以正确的程序将他们任用到合适的岗位上,方能真正达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效果,才可真正使“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小“私意”往往是选人用人“公心”的最大伤害。换届工作中,一些干部出于“关系”“人情”等因素以小“私意”做出一些“私意”违反原则的“小动作”。“私意”虽小,带来的却是跑官要官、跑风漏气、弄虚作假、拉帮结派等实实在在的大危害。以“私意”选拔干部,一方面,损坏了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制度,进而直接损害了组织的威信,另一方面,选错任错干部,尤其是选错任错“一把手”,直接可能给一地政治生态带来“灭顶之灾”,进而阻碍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而这样的“私意”渐涨,形成不良风气则直接伤害选人用人的“公心”。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树好“公心”需要警惕防范好“私意”。防范私意事前要打好“预防针”,通过重点岗位干部提醒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形式,真正在干部心中筑起一道思想上的“防波堤”,使干部经得起“私意”的大浪,始终巍然不动。同时,执纪监督要始终保持“强大火力”,要通过分析研判,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薄弱部位,有的放矢,真正建构起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同时扎实按照选拔任用制度程序,减少“操作空间”。真正从人心、制度、监督等方面制止“私意”对“公心”的侵蚀,从而形成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