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重拳出击” 营造“风清气正”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科学技术协会 郝婧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通知》为严肃换届纪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扎实筑牢思想防线,紧绷纪律防线,强化监督责任,严格遵循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要求,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风清气正。

拧牢思想“总开关”,坚持高标准选人用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换届工作的基本要求。政治标准是检验一切工作的“试金石”,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为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加强政治纪律学习教育,宣传换届纪律各项要求,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其中,为换届工作奠定良好思想基础。树立以德为先、德才兼备选人用人“风向标”,把“五好十不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选拔出公平正义、廉洁自律、服务人民的优秀干部。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纪律关,一心向党讲政治,情系百姓顾全局,清正廉洁守规矩。让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立好纪律“硬标尺”,严肃把控换届纪律。换届选举是党内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选举程序是否规范,选举纪律是否严明直接影响换届选举成效。要将换届纪律贯穿整个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从严监督,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要坚持“严”字当头,把《通知》列出的“十严禁”作为换届纪律“硬标尺”,不偏不倚,坚决贯彻好、落实好。自觉摒弃“帮派思想”,坚决杜绝“拉帮结派”,以遵纪守法为准绳,自觉遵守换届选举原则,强化守纪意识,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同时,纪检机关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形成强大震慑,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完成。

架起监督“高压线”,加强选举执纪监督。强化监督执纪是严肃换届纪律、提升换届成效的重要保障,《通知》的印发为各级纪委、监委开展换届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支撑。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推选、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公示等重点环节,实行“全程覆盖、全程监督”,对选举过程中出现的任何违纪违法行为严查快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坚决杜绝换届选举中出现“歪风邪气”“灯下黑”等不良现象。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坚持德才兼备选人用人、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检查,是推动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开展的有效抓手,我们必须履责于行,凝心聚力,真正让换届工作吹出“清廉风”,换出新气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