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城:“三聚焦”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

湖北省襄阳市宜城市委组织部 严超

2021年是县乡村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年,湖北省宜城市及早谋划,超前部署,聚焦政治素质、结构功能、能力实绩,加强分析研判,精准科学选配,为圆满完成换届任务夯实基础。

聚焦政治素质,划出硬杠杠。突出政治过硬、对党忠诚,采取正向与反向评、组织与个人评、日常与年终评相结合的方式,广泛了解领导干部“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准确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列席指导乡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详细查看述职述廉报告、工作笔记、政治学习笔记等,准确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引领作用强不强烈、政治生态健不健康。同时,通过查阅资料、深度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班子在民主集中制、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等落实情况情况,准确研判领导班子决策程序民不民主、决策机制完不完善。

聚焦结构功能,提升战斗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换届工作有关要求,注重优势互补,防止结构“硬”、功能“软”。秉持“三个互补”原则,对各乡镇领导班子年龄、性别、民族、党派、学历、专业、培训、经历、来源逐一研判,准确研判领导班子结构优不优、功能强不强。坚持年龄互补,分层分类计算老中青各年龄段比例,预测班子年龄结构变化趋势,做到梯次配备、接续有力。坚持专业互补,按部门、岗位、职责不同,以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为基准,从教育背景、培训经历、业务能力、特殊专长入手,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坚持经历互补,以来源、经历划分,看班子中基层一线工作经历占比,看重要岗位实战经验占比,看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占比,做到交流有序、盘活队伍。

聚焦能力实绩,树牢风向标。突出能力过硬、堪当重任,通过扩大访谈范围,多途径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广泛听取“他管的”“他服务的”“他身边的”等知情者的意见建议,多角度观察领导干部的见识见解、工作态度、履职能力、作风形象等,真正考准考实干部。以日常工作完成情况考察“履职尽责度”,聚焦主责主业,形成班子主要职能目录和重点责任清单,准确研判班子要干什么、干过什么、干成什么。以中心工作考察“发展融入度”,聚焦服务大局,分析班子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大项目落地等关键领域的主要成绩,准确研判班子是否敢于担当、知重负重、奋发有为。以急难工作考察“成长加速度”,聚焦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围绕班子在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中的具体表现,准确研判班子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新时代执政水平。

(0)
上一篇 2021-04-22
下一篇 2021-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