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换届要看清楚群众脸上的“表情”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古碑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卢神亮

2021年是换届之年,各地村“两委”换届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如何选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村官”事关一方生态,是确保党的事业在广大农村地区得以薪火相传的关键所在。做好农村换届工作,要看清楚群众脸上的表情,尊重人民群众意愿,真正把有道德、有能力、有感情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看清楚是热脸还是冷脸,村“两委”换届要选出有德之人。“人之缺德不仁,官之缺德祸国”。选用一个干部就是树立一面旗帜,用好一个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换届之年,村干部选举要把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既要考察候选人的政治立场也要考察其人品道德,既要讲政治、讲宗旨、讲原则,也要讲道德、守公德、严私德。选拔善德干部,要以当地群众脸上的表情作为晴雨表、风向标,群众脸色好看,对你热脸相迎,就说明这个干部的工作做得好、人品过了关;群众的脸色难看、对你冷脸相待,则说明这个干部的工作或者德行上存在问题,在群众心目中的威望差。农村换届,要依法依规操作,确保农民群众的民主选举权利得到尊重和落实,真正把群众心目中的“德之大者”选好用好。

看清楚是笑脸还是哭脸,村“两委”换届要选出有能之人。“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农村换届选举就是要选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要统筹组织意图和干部自身实际,根据能力大小安排合适岗位。“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习近平总书记说:“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村干部有没有能力、能不能带领村民致富增收,群众最有发言权。当前,一些干部在谈理想、画蓝图上滔滔不绝、头头是道,实际执行却劳民伤财、收效甚微,还有一些匆匆上马的项目不待完工就“跌下马来”,让人目瞪口呆、欲哭无泪。面对这些喜欢装样子、务虚功,表面文章做得好,真正干事却没有招数的“低能”干部,群众自然是脸露不屑,不买账。农村换届,选拔出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高的干部,要注重从当地致富能手、农村乡贤、本地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大学生村官、村医村教等队伍中选拔,培养一批致富能力强、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的干部。

看清楚是红脸还是黑脸,村“两委”换届要选出有情之人。“人之命在元气,国之命在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换届选举就是一次维护民意、争取民心的重要契机,选拔“有情有义”的“高情商”村干部是民心所向,更是道义所在。干部“有情”具体表现在立场坚定、有同情心、为人仗义、甘于奉献、关心群众疾苦等,考察干部自我要求严不严、责任心强不强、联系群众紧不紧,群众看得最清楚、掌握得最准确、评价也最可靠。因此,选人用人首要进行群众测评,征询群众意见。对那些喜欢叉腰背手、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对群众诉求忽视、对群众困难冷漠的“无情”干部,即使工作能力再棒,群众自然也不愿搭理,选举也是面露苦色、难色。农村换届,就是要把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服务的“有情”之人选上来,选出情深义重的“领头雁”,才能让干群关系鱼水情深、情意满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