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严把“两委”换届人选“四关”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委组织部 沾组轩

为选优配强全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带头人工作,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早谋划、早部署,严把“四关”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工作。

建立负面清单,把好前期“推荐关”。强化底线思维,结合省市要求,认真制定沾益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具体方案,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依据。建立“五不准”“十不宜”负面清单,以告全体党员群众一封信的方式、录制音频和列入推荐办法等措施,在基层党员群众中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导向。“五不准”“十不宜”负面清单紧扣省市要求,联系沾益实际,将政治上的“两面人”、有犯罪前科或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等有五类情形的不准列为人选,将受党纪政纪处分按规定不能任职和正在接受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等十种情形列为不宜人选,为“两推”产生候选人夯实基础。

建立联动机制,把好资格“预审关”。区委常委带头,先后组织开展了2轮村(社区)班子分析研判,全面了解各村(社区)发展稳定、村组干部的年龄和学历结构等情况,分析研判掌握选情,确定了先进班子、中间班子和后进班子,对1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了集中整顿,对40名村(社区)干部作出岗位调整或者留岗观察处理,对9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进行了提前调整。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结合民主测评情况,对摸排有参选意向的2100余名初步人选,由村(社区)党总支、乡镇(街道)党(工)委对照负面清单预审。区级联审领导小组又第一时间征求区级各联审单位意见,对照负面清单,逐一审核、筛查,并召开纪检、组织部、公检法、信访、综治等16家区直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精准筛查,有效防止了带病参选。

深入实地考察,把好人选“考察关”。结合前期分析研判、党员群众推荐和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荐、任职联审等情况后,严格按照干部考察的标准,由区委组织部会同乡镇(街道)党(工)委派出11个考察组,组织开展考察工作。考察采取民主测评、实地走访、一对一谈话等方式进行,重点考察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政治思想表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双带双强”能力、廉洁自律、群众基础、是否存在未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的情形和“五不准”“十不宜”所列情形情况,为最终确定正式候选人提供详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同时,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对135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按照程序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

做好公开公示,把好社会“监督关”。通过区乡两级联合考察后,按照程序及时在各村(社区)张榜公示,同步再次公开“五不准”“十不宜”任职条件,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把党员群众异议化解在正式选举之前。同时,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换届,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和换届纪律的要求,市公安局沾益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和区司法局联合印发了《关于严厉打击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区委换届办制定了《沾益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分设专门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为群众维权和基层组织换届创造良好环境。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