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四把火” 照亮奋斗“领航标”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刘洋

近期,各地区都在开展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不久,将有一大批领导干部走向新的工作岗位。新领导站在新岗位,扛起新任务奋斗在新时代,要“会用温火”“挑起夜火”“架起热火”“懂得回火”,团结新同志,带领新单位,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争做优秀的“火车头”“领头雁”。

上任之初用“温火”,戒骄戒躁“稳军心”。古语说:“欲速则不达。”当年苏秦从鬼谷子处出师,急欲求得高官厚禄,四处碰壁,后幡然悔悟,头悬梁,锥刺股,奋发苦读,再次到各国游说,终挂六国相印。新上任的领导干部就像刚出师的苏秦,要压住急功近利之火,切勿因立功心切造成工作疏漏,使人民利益受损、国家资源流失。要稳住本领恐慌“不上火”,不懂新业务、干事没底、本领恐慌,是该有的危机感,决不能过度紧张,畏首畏尾,丢掉自信和担当。要廉洁公正“不玩火”,要害岗位诱惑多多,要稳住心神管住手,引导亲朋走“正路”,永葆自己廉洁奉公的政治本色。如此才能稳稳提升本领,稳住军心,稳中求进。

勤恳调查挑“夜火”,深入研究“控全场”。“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学生尚且如此用功苦读,何况,作为“行业小白”的领导干部,怎能不“点灯熬油”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大局,精密安排部署,提升决策本领。新任领导干部要用最短的时间,进入最好的状态,就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起早调查,贪黑研究。应该放眼行业先驱、品读专家论坛、倾听人民呼声,找出方案短板,弥补工作疏漏,发挥特点和优势,实实在在做调查,真真切切谋“出路”。如此才能绘制出“应时”“应势”“应需”的发展蓝图;才能挂起“细致”“系统”“高效”的工作台账,

激情创业似“大火”,继往开来“立新功”。“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那“继往开来立新功”岂不是难上加难。没错,这就是新时代新任领导干部的伟大使命。新任领导干部只有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用似火的激情响应时代的召唤,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人民群众解忧愁、办实事,才能激发创业激情、增强实干“火力”。要牢牢把握工作实际,勇敢“揭榜挂帅”,努力激发行业主体迸发新活力,努力做企业转型升级、开拓进取的“加速器”,让全民创业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让新时代创业创新之火熊熊燃烧。

监督检查懂“回火”,扬长补短“精益求精”。监督检查是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规范行为的“教科书”、滋养精神的“营养剂”、永葆先进的“清醒剂”。新任领导干部决策部署很难做到“十全十美”,所以一定要懂得“回火”,回头看不足必改进、看优势谋发扬。要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频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照照镜子出出汗”认识不足、补足短板,不断完善自我,提升领导能力,助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芝麻开花节节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7
下一篇 2021-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