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首 正风“塑型”深一步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汪洋镇人民政府 付鹏程

近期,中组部召开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电视电话会议,陈希部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把好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和资格条件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今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的关键年,新产生的各级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担负着落实“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如山重任。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当前,换届工作已近尾声,实现各级领导班子选优配强后,组织部门仍需加力,以“劝君参透短长理,自有人才涌似云”的韧劲,切实担负起为新任领导干部稳舵定向之责、为发展大局育才造士之务。

再回首,做实政治体检,思想整队深一步。推进党的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靠的是干部不打折扣、不讲条件、不做变通的落实,考验的是领导干部能否站稳政治立场、展现政治担当,能否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如果政治品质不硬、思想觉悟不高,不仅谋事干事容易偏离航向,还会严重影响党的事业根基。思想松一尺,行动就会散一寸。讲政治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是德位相配的基础一环。组织部门要着重关注领导干部特别是新任领导干部的在岗状态,多角度、多维度分析,及时掌握、适时提醒,督促其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让干部认识到,传承好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努力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中锤炼至纯至粹的党性修养,在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精准领会精神实质,用知责尽责的务实力行,当好人民群众“主心骨”,成为党的事业“铺路石”。

再回首,考实履职担当,本领塑型严一层。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把领导干部选上来、用起来,要的是铁肩担事、事不避责,要的绝不是自认位高权重,只会靠后指挥的“甩手掌柜”。领导干部如果怕事避事、得过且过,败坏的不仅是一个单位的形象,更在于严重阻滞当地行政事务的有效开展。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想要激发领导干部这个“头雁”队伍的干事活力,就要把“能者上、平者让、庸者汰”的用人“风向标”树起来,让担当作为成为干部进退留转的基础性指标。组织部门要运用好知事识人“慧眼”,到项目一线、攻坚一线、发展一线,探明基层实情、听实群众心声,一方面要坚决剔除遇难事无力、见急事无序、办大事无心的“没头苍蝇”型干部,另一方面更要注重发现攻坚意愿强烈、个人态度积极,但苦于能力本领有所欠缺的领导干部,及时针对能力短板和工作所需,制定好符合干部口味的“提能盛宴”,用满满的培训“干货”为干部蓄电充能、提质塑型。

再回首,问实廉洁从政,正风肃纪高一度。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干部的作风品行连着地方的人事风气,系着事业的兴废成败。要看到,工作作风上的问题不是小事小节,它折射着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反映着党委政府的整体形象。突当重任、身居要职,极个别领导干部面临“人情往来”,动摇行为底线,让不良嗜好和错位权力观迷失本心,最终走上贪贿狼藉的不归路。明者慎微,智者识几。组织部门要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少数”,运用好谈心谈话、干部监督、廉政教育等有力手段,对干部“思想小差”“行为偏向”严管深究,在标明底线、凝聚共识中引领干部把“公心”摆正、把“民心”树稳。要以最严的标准、最高的要求、最有力的执行让领导干部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觉意识,自觉抵制私欲膨胀、摒弃利欲攀比、战胜物欲诱惑,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秉持公心不徇私,以心底真诚的敬畏和坚守涵养党员干部应有的气节本色,在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中当堂堂正正官、做清清白白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