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市王集镇:打好“123”组合拳 压茬推进换届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王集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于2021年10月至11月集中进行,这是王集镇全体党员和群众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王集镇坚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抓细抓实,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把稳“1”个“方向盘”,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坚强领导是换届工作的“根”和“魂”。王集镇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换届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压实责任,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王集镇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务副书记和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纪委、组织、宣传、综治、民政、派出所、财政、司法等部门人员为成员,统筹协调做好换届选举有关工作,形成上下贯通、指挥有力的工作格局。

坚持“2”个“金钥匙”,全面摸清换届选情。一是一线调研。2020年11月以来,王集镇组建3个调研专班,围绕村(社区)“两委”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村(社区)“两委”干部素质结构、能力水平、群众认可度及受纪律处分、组织处理情况,40岁以下党员队伍情况,后备干部人选储备情况、社会稳定情况、村(社区)“两委”干部涉黑涉恶情况等方面认真开展调研,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谈心谈话、入户走访等形式,多渠道了解党员群众意见,总结班子主要特点,查摆班子及个人存在的问题,力求掌握真实情况。二是分析研判王集镇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和学历结构、党员队伍、后备干部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换届中的硬性指标进行统计,逐村分析研判,建立工作台账,提出具体方案,形成调研报告,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依据。

实施“3”个路线图,全面保障选举质量。是牢牢把好“审查图”。一方面,建立候选人预审工作机制,按照宜城市换届文件要求,对照不宜确定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的10种情形、不宜继续担任党组织书记的5种情形,组织、纪委、派出所、信访等多部门联合审查,严把候选人资格关,着力提高人选质量。同时严防党员身份造假,对意向人档案进行审查,做到了对意向人选党员档案必审。另一方面,认真组织开展村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委托镇农经站对17个村(社区)开展了村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并于5月底审计完成,审计结果在村内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17个村(社区)干部无经济问题。提前做好“调整图”提前谋划、认真研究。根据村(社区)换届调研和综合考评结果,对照7个硬性指标,将4名主职干部、3名副职干部提前调整到位,使干部们提前进入角色,尽快熟悉单位环境。三是迅速安排部署图”10月13日王集镇召开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培训会,并印发《王集镇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王集镇2021年村(社区)党支部换届日程表》等相关资料,就村“两委”换届作出详细安排部署。10月25日、26日召开了王集镇村(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17个村社区实到党员均超过应到党员的80%,51名支部委员高票当选,王集镇村(社区)支委换届圆满结束。10月27日上午召开了王集镇村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随后按程序推进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当前,我们正处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王集镇牢牢抓住换届这一重大契机,着力选出好头雁、换出好班子、营造好生态、绘出好蓝图、焕发好气象,为王集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尹文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281.html

(0)
上一篇 2021-10-29
下一篇 2021-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