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单一账”做足村“两委” 换届准备功课

江西省信丰县委组织部 陈游 刘云明

为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江西省信丰县抓早动快,运用“三单一账”对村“两委”换届进行“把脉问诊”、分析研判,做足村“两委”换届的准备功课。

建立“意愿清单”,做到“底数清”。县级专门成立调研组,16个乡(镇)党委、1个城市社区党工委也分别成立调研组,“拉网式”深入全县309个村(社区)开展换届调研工作。坚持做到“三必谈”(村“两委”干部、乡贤能人和信访对象必谈),并量体裁衣式下发《意愿调查表》,全面了解基层的真实意愿和具体想法。与村“两委”干部个别访谈时,主要了解班子运转、是否留任、个人主要特点及不足等;与乡贤能人访谈时,主要了解对村“两委”班子整体评价、个人是否有任职意愿等;与信访对象访谈,主要了解信访情况和意见建议等。通过深入调研,全面摸清“家底”,分类建立意愿清单,309个村(社区)均建立村(社区)情档案,为换届掌握第一手资料。

梳理“研判清单”,确保“分析准”。各乡(镇)党委和城市社区党工委根据调研摸底的情况,组织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专题分析研判会议,对各村(社区)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一肩挑”人选、后备人选储备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分9类情况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排查出的重点难点村,实行一名县领导联、一名乡镇领导包、一名第一书记驻、一个结对单位帮的“四个一”机制,制定“一村一策”抓好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先行一步、化解在先。

晾晒“实绩清单”,激发“内动力”。将工作实绩作为评价干部的主要依据,建立以近三年“获上级部门表彰奖励、重点工作考核情况、迎接全县流动现场会排位情况”等为主要内容的“实绩清单”,考准考实村“两委”干部实绩。统筹考虑年龄、学历、政治素质、群众基础、道德品德、带富能力、协调能力等10项等综合指标,对换届意向人选进行全方位评估。同时,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平台,村党组织书记逐一登台亮相,晒成绩、比实效、查不足、谈想法,激发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清好“财务账”,严明“高压线”。分成8个审计组,对全县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村级资产进行全面清查,重点对“三资”管理和村级重要事务、重点工程、重大支出等项目,以及党员群众反映集中的内容,在村“三务”公开栏公示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时整改到位,杜绝了临时动资、突击花钱、动用资产等行为,确保村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为下一届村“两委”班子交上了“明白账”。目前,262个村、47个社区全部完成离任审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已按要求进行整改落实。

(0)
上一篇 2021-01-04
下一篇 2021-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