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换届“主动仗”

贵州省黎平县委组织部 王明成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巩固党在农村政权的有力抓手。要打好换届“主动仗”,在“加”“减”“乘”“除”上下功夫,确保换出新班子、换出新气象、换出干事创业精气神。

拓宽视野,在选人用人上做“加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些地方之所以“选人难”“无人选”,就是因为过于求“稳”,降低标准,在“从矮子里面挑高个”。农村人才相对缺乏,但能干的人还是有的,关键是要拓宽视野。要从脱贫攻坚表彰对象、优秀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能人、乡村教师医生中发现人才,多与其联系、鼓励他们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比如,从现任村干部中“留”,从农村党员、合作社负责人员中“挑”,从致富能手、创业能人中“选”,从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中“引”,切实将那些政治素质过硬、能力本领高强、懂农村爱农村的“乡贤”“秀才”吸纳到村(社区)班子中来,让他们发挥自身优势抓班子、带队伍、强经济、促发展。

内审外阻,在政治把关上做“减法”。水至平而邪者取法,镜至明而丑者无怒。村(社区)“两委”换届是重要政治任务,必须严把选任门槛。要联合县级及以上组织部、纪委监委、司法、审计、民政局等部门,联合组建换届综合指导、届前审计、纪律督查、安全稳控等工作专班;深入所辖村(社区)与现任村组干部“谈”、同村内党员“议”、听农民群众“讲”,做到在职村干部底数“清”、换届后备人选情况“明”、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晰”、矛盾问题原因剖析“全”、对策措施整治问题“准”。要紧盯换届选举“十不宜”“七不准”,提前为“预选队”进行政治体检,将其日常表现、工作实际和群众呼声的结果经过一番比对、研判,把那些政治觉悟不高、组织观念不强、担当作为不足和“两面人”“骑墙派”挡在门外,确保换届选举优中选优。

丰富载体,在政策宣传上做“乘法”。换届让群众“看得见、听得着”,选举才能“接地气、见成效”。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好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精心制作普及村(社区)“两委”换届流程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比如,充分利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和宣讲换届政策;用腾讯为村平台、微信公众号向群众推送换届政策;组建换届宣讲队,把“文件标准”变成“方言土语”,深入村(社区)宣讲换届政策;发放政策手册宣传、召开鼓楼会、院坝会、张贴换届标语等,营造良好换届氛围,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从严从实,在换届纪律上做“除法”。“小不治则成大患。”严肃换届纪律,贵在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多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调查研究,将换届选举的工作细化到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具体工作,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要采取巡回督查、随机询查、换届选举“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对换届工作进行督查指导,通过意见反馈、监督电话、举报平台等举报渠道,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谨防“贵人帮推”“高人指点”“好人搭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