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图们:“试点先行”推进村党支部换届工作

吉林省图们市 市委组织部

2021年2月8日上午,吉林省图们市凉水镇石头村党员大会胜利召开,成功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班子平均年龄56岁,较上一届58岁下降2岁,同时,3名支委委员中,大学本科学历1人,大专学历1人,学历结构也得到明显改善,真正达到“三高三强两满意”标准,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伴随着国际歌的歌声徐徐响起,在临近春节前夕,图们市村级党组织换届示点村率先完成,也标志着图们市村级党组织正式选举阶段大幕正式拉开。

图们市在村(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坚持试点先行,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严把村“两委”换届各个关口,从各镇选取1个村,作为换届示范村,通过示范引领高质量推进换届工作。

工作部署早,形成换届工作合力

在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视频会议召开后,秉持“事不过夜”工作原则,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会议。建立了市级领导牵头、职能单位落实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指导)小组,各镇相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机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25名市级领导分别到联系村开展走访摸排,3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均已整顿到位。率先在全市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全面完成动员部署工作,为稳步推进换届选举做足准备。

督导推进早,建立日调周报制度

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指导各镇充分做好调查摸底、离任审计、考核评估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了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准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六个清楚”。制定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作战图,悬挂在各镇、街道党委办公室,明确时间任务,对换届工作实行“每日一报告、每周一通报”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各党委工作推进情况,对发现的新问题“每日一调度,每日一解决”,确保“问题不过夜,提问有回音”。

宣传培训早,提升骨干业务能力

制定印发“册、图、表”换届资料包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1+7系列文件,制作发放朝汉双语版海报200份,加强基层村“两委”换届政策知晓度。采取分批的培训方式,先后组织人员参加省、州换届工作培训班,开展全市村(社区)书记换届工作培训班2次、全市换届工作骨干人员业务培训班2次、政策解读座谈会3期,助推相关工作人员吃透政策、领会精神、掌握方法。

试点启动早,确保换届平稳高效

下发《图们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推选候选人初步人选联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村“两委”换届人选资格条件联查联审工作机制,在公安、信访、纪委监委等17个单位推行“2个工作日办结制”,在48小时内,反馈资格条件审核结果,提高工作效能。在换届工作上,不提倡“层层加码压茬”,符合资格条件即可开展换届选举工作,为汲取工作经验,选取群众基础较好的石头村、下龙城村、水口村、富岩村等4个村开展换届示范工作,“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各镇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0)
上一篇 2021-02-09
下一篇 2021-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