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同学 切莫陷入“唯经验论”的陷进

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 马宇坤

随着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陆续完成,一大批党员干部迈入了新岗位。如何更好地胜任新工作、融入新岗位、展现新作为,是每一名“新同学”都要面对的“入门第一课”。党员干部要树立“归零心态”,避免陷入“唯经验论”的陷阱。

“唯经验论”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更体现干部作风。当下,有部分党员干部思维懒惰,过分依赖于已有的经验,凡事都不主动、不深入、不调研,简单依照认知、经验机械地做事,从而成为了“经验主义”的“阶下囚”。也有一些存在畏难心理,放不开手脚怕出错,不敢想也不敢做,最终只能信奉“拿来主义”,盲目寻找“参考答案”,用经验办事,能过则过,缺乏创新意识。更有少许本领恐慌,由于能力素质没有与时俱进,被迫“守摊子”,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只能找个别人的办法凑合用。似此种种,表面上看是慵懒情绪、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实际上还是疏于学习、怠于思考、脱离实际的作风在作祟。

破除“唯经验论”的根本在于砥砺严实作风。还有不少党员干部认为,按照之前的经验来做,不但可以“节省精力抓重点”,还能“按部就班不出错”。这种看法体现了对“作风”认识的偏差。作风不在于“一时”,也不在于“一事”,它关乎着党员干部的形象,体现在“平时”,树立在“日常”。砥砺严实作风必须从“日常”抓起,从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一件件本职工作的琐事、一件件群众心坎里的实事做起,用心用情做好手边的每一件事。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勤学善思,以唯实唯勤的作风把“庸懒散软”等不正之风扼杀在摇篮里,真正做到从源头上杜绝“唯经验论”。

破除“唯经验论”还需强化责任意识和增强行动自觉双向发力。一方面,党员干部在面对问题时,要会“但有十分力绝不用九分”,善用既有的经验,创新更多的“解法”,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践中不断思考总结、提炼升华,努力寻找问题的“最优解”。另一方面,要学会“一竿子插到底”,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要勇于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不回避问题、不依赖他人,大胆践行自己的想法,在一线摔打中“强筋健骨”“野蛮体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2
下一篇 2022-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