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闭环处置”化解村级换届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委组织部 潘攀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针对选情复杂、管理粗放、矛盾突出的村(社区),整合部门力量,构建问题排查、研判、化解于一体的闭环处置体系,确保“小事不出村、矛盾不出镇、问题不出县”,为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清障护航。

“拉网式”排查,确保问题“早发现”。印发换届调研方案,集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面掌握换届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开展“五清三查”,深入挖掘问题。开展矛盾纠纷“清仓”等“五清”行动,采取村自查、乡镇督查、指导组巡查等方式拉网排查,实现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上访户、致富带头人、困难户“六必访”,发现问题117个,收集建议630余条。二是建立“问题台账”,分类梳理问题。逐村建立走访日志和问题台账,划分班子涣散、财务混乱等7个类别,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问题“三色预警”,能立行立改的标为黄色,需研究解决的标为橙色,需上级帮助解决的标为红色,挂图作战,动态管理。三是压实“属地责任”,对点反馈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问题对点反馈给乡镇。落实“三定三联三集中”责任制,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人,部门联动、资源联享、信息联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问题整改。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情节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

“过筛式”研判,做到问题“早剖析”。召开县委常委会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各类问题。一是一镇一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实行“一镇一研判、一村一分析、一周一报送”制度,采取头脑风暴等行动学习法,归类收集、辨析问题,制定对策。目前,已对全县18个乡镇286个村(社区)逐个“过筛”,确定重点难点村5个。二是一村一方案,制定解决措施。一村一策制定方案,紧盯人选“青黄不接”等关键问题,对照10项指标,加大“引才回流”力度。开展“双培一推”活动,将1160名农村党员培养成种养能人,将280名种养能人发展成党员,推荐354名优秀人才为“一肩挑”初步人选。落实联审制度,储备后备人才1482名。三是一月一谈心,做好思想稳控。县领导、乡镇党委书记等组成“流动谈话组”,每月到进乡入村开展选情疏导、选纪劝诫和选风警醒等工作,实现2682名村(社区)“两委”干部100%覆盖,帮助村干部转化思想、解决困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靶向式”化解,力促问题“早整改”。对存在问题加强分类指导,落实相应措施,在换届前想方设法把问题解决好。一是挂点帮扶,化解矛盾突出问题。针对矛盾问题突出的村,县领导挂联包点,每月指导不少于1次。从县直单位选派20多名有2年以上农村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联村帮扶。成立由1名乡镇主要领导、1名分管领导和3名乡镇干部组成的“攻坚组”,全程指导换届。今年以来,成功化解矛盾120余件,切实维护换届和谐稳定。二是跟踪督办,消除信访积案影响。针对信访积案较多的村,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处理时限,由责任人包处理、包协调、包结案,有效化解信访问题。健全信访、信箱、电话、邮箱、微信二维码等“五位一体”举报平台,收集问题线索6条。对正在办理案件纠偏防错,对已办结案件逐案过筛,落实销号制,目前已办结24件,正在处理1件。三是分化整合,防止宗派问题干扰。针对宗派问题突出的村,紧盯派性群体核心人物,加强沟通引导,鼓励他们发挥维护稳定作用。实行第三方介入法,分化派系,打破竞争局面,力促选举成功。如龙水镇长井村因争执林场权属分成上、下两片区派系,通过鼓励“90后”党员退役军人蒋联富回村参选,有效化解派系矛盾。

(0)
上一篇 2020-12-14
下一篇 2020-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