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好群众的“忧"与"盼"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国投集团(区专资办) 周清清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

”当前,很多地方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结束,新一届“两委”班子已诞生,不管是新、老干部,都要用实际行动,担当实干、砥砺前行,首先不能忽视的就是换届之年群众的忧虑和期盼。

一忧“镀金混日”,期盼铆足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基层干部的精气神如何,直接反映着自身的思想觉悟和作风形象,直接影响到各项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成效,更关乎整个村(社区)事业发展的兴衰成败。基层干部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把村(社区)工作当事业干、把事业当使命干,做到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同时村(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不管是新、老干部,都要做到甘于奉献、乐于奉献、主动奉献,要铆足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饱满如夏日骄阳的热情去面对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做混一天算一天的“混日子”干部。

二忧“坐车观花”,期盼俯下身,办好每件为民小事。村(社区)“两委”干部,走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党中央各项政策执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想要成为让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就不能仅仅“坐车观花”走过场,而是要紧盯问题,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比如摸摸百姓的被褥暖不暖和,看看农家地头作物长得如何,坐下来认真听听群众的心声……日常工作中我们打交道最多的就是鸡毛蒜皮、婆婆妈妈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就会拖成大问题,引发社会效应,造成严重的后果。枝叶关情,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好、办实、办出实效,才能让群众收获实打实的幸福感。

三忧“赖皮毁约”,期盼扛起责,信守承诺管旧账。好干部要就是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新官”不仅要“管旧账”,还要“买旧账”。“管”是直面不回避,“买”是解决不拖延。只有真抓实干,才能“销账”又消气。反观有的村(社区)在换届后,对于之前对百姓的承诺、签订的协议等,对前任留下来的“旧账”一概不认,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有的甚至公然“耍赖皮”。“新官”也要“管旧账”,换届后村(社区)不应该随意撤销废除之前的行政行为,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好政府公信力,保障好群众的权利。

四忧“一意孤行”,期盼融入情,带民致富奔小康。少数村社区(两委)干部尤其是村(社区)支书做事凭“感觉”,不听大众意见,“一意孤行”胡干乱干,尤其是当前全省镇逐步推进“一肩挑”,权力的高度集中有可能导致“一肩挑”变成“一言堂”。无规矩不成方圆。法律法规不健全,约束机制不够,是“一肩挑”可能变成“一言堂”的主要原因。当务之急就是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职、权、责、利,用规章制度来约束权力运行。同时制定科学考核机制,从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定期对“一肩挑”干部进行考核,对能力强、表现优、成绩好的,带民致富奔小康的,该表彰的表彰,对不胜任、不合格、不称职的,该撤换的撤换。

五忧“心存杂念”,期盼沉下心,做信仰的坚定守望者。作为基层干部,就是要牢记初心、忠于初心、守住初心,始终以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榜样,深扎信念之根,常补精神之钙,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而对于那些“心存杂念”,打着村(社区)各项资金的名义中饱私囊、糊弄群众、违法乱纪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必须严惩,发现一个查处一个。近年来被查处的某些原村党支部书记就是典型例子:他们“心存杂念”中饱私囊,违规公车私用、贪污项目资金、侵占集团财产、损害群众利益……初心如磐,一诺千金,迈步新时代,新任干部更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信仰的坚定守望者。

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基层干部要时刻关注好人民群众的“忧”与“盼”,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才能在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中彰显人生价值。

(0)
上一篇 2021-02-20
下一篇 2021-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