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承转合”开新局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今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之年,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因此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新的领导班子能否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开局起步是关键。要做好换届后“起承转合”大文章,起得准、承得稳、转得实、合得强,才能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召唤。

认清形势,“起”得准。挥毫泼墨,起笔最难。起步的好坏,影响着全局的安排部署。起步“起”得准,才会第一时间让广大人民群众心里踏实,觉得日子有奔头、有甜头。新的领导班子要认真研判新的形势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地方发展实际绘制好新的发展蓝图。要有“起步就冲刺”的拼劲和闯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工作重心放到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上,打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点燃新引擎,释放新的动力与活力。

强化担当,“承”得稳。“承”是“起”的延续,要“承”得稳,才能做到“换届不换责、换届不换心、换届不换档”。要坚决防止换届后“人走茶凉”的现象,做好与上一任领导班子的各项交接工作,既“接工作”又“接责任”,既“接担子”又“接方法”,从而尽快熟悉地方情况和各项工作,保证方向不偏移、责任不松懈、工作不断档。对上一任领导班子的遗留问题和“欠账”,要下足力气解决,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于那些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出成效的“潜绩”,就要有“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自觉,承接并发展好,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现换届后新的领导班子过硬的责任担当。

锤炼作风,“转”得实。“转”是新的开始,换届要换出新气象,就要在“转”字上做文章。硬功夫才能啃下“硬骨头”。可以看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存在巨大的压力。面临这些风险挑战,新的领导班子必须在转变观念、转变思维、转变作风上多下功夫。要当好“打铁人”,发扬斗争精神,锻造斗争本领,不畏艰险,敢闯敢干,打好风险防控“主动仗”,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要当好“领路人”,在带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上出实招、出硬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展现出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硬作风。

示范引领,“合”得强。“合”是凝聚力、战斗力的体现。换届的成效如何,最终还是要在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引领群众上见到实效。换届后,新的领导班子不能呈现“一盘散沙”,班子成员更不能“各打小算盘”,而要团结一致、相互配合,把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建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部”,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用好一切有利资源,推动形成发展合力。要主动消除群众换届后的顾虑,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多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到事事顺民意、件件得民心,从而释放干群合力,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8
下一篇 2021-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