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执纪 走好“两委”换届“下半场”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西三旗街道办事处 王秀娟

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为社区“两委”严肃换届纪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目前,作为“两委”换届的“先导兵”,在高度严明换届纪律、坚决维护换届严肃性的氛围统筹下,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接近尾声,社区居委会换届作为“两委”换届的“下半场”正压茬进行。

巧用“政治智慧”,大胆“排兵布阵”,立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FLAG”。目前,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已“箭在弦上”“蓄势待发”。各社区要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摸底、发放宣传资料与媒体平台推送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做好“选前功课”,充分掌握“民情民意”,做好“排兵布阵”,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要求,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将居委会换届“大礼包”送到“每家每户”,持续做好党建引领换届工作,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严守“政治规矩”,深入“旁敲侧击”,拉好换届纪律警戒线到“家门口”。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一书中指出:受传统观念影响,中国社会终归是充满乡土性的熟人社会。因此,不同于社区党组织换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充分赋予其“规矩意识”,强化其“组织程序”,统筹用好“政治规矩下的旁敲侧击”策略,严禁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和小圈子,坚决遏制以人划线、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个人势力和利益相好,把换届纪律的警戒线拉到“千家万户”,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紧锁民心。

积蓄“政治锦囊”,重在“高屋建瓴”,持好铁腕执纪大胆用人“尚方宝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做好换届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各社区“两委”换届要高度聚焦问题、全程跟进指导、强化铁腕执纪、执行严肃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严格执行制度规定,紧抓钢铁纪律和组织规定,以此次换届为契机大胆作为,深入做好社区干部调整,全面优化社区人才队伍,改善基层选人用人机制和风气,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和持续后动力。

作为“两委”换届的“下半场”,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相对来说,操作难度更大,动员范围更广,关注承重更多,站位意义更深远,尤其在换届程序把握上,需要统筹照顾的更细,同时又是身关社区居民“心尖儿”的政治大事。各社区要深刻保持“牵一发动全身”“扶上马再送一程”的政治敏感性,以此次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下好社区“两委”换届“一盘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