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加减乘除”四法 打好换届“主动仗”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黄海路街道办事处 尹顺港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选好人用对人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对于基层党员干部来说,要打好换届“主动仗”,必须用对“加减乘除”四法,确保配强班子、选好干部,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加”——选人用人高标准、严要求。不同以往,此次换届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背景下,是“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的首次换届,具有前所未有的特殊性复杂性。“两委”干部的能力素质,直接决定了村庄未来5年的发展稳定,因此,选人用人一定要坚持高线标准,避免“矮子里面拔将军”。要通过摸底调研,坚持将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干事创业能力强的人选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坚决把好“入口关”。同时,做实落细村级换届“后半篇文章”,及时开展“两委”干部教育培训,打造一支自身过得硬、百姓信得过、组织靠得住,能扛起新时代重任的基层干部队伍。

“减”——政治把关设好门槛、从严审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村“两委”换届要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把好政治关这个首关。一方面,严格落实“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标准条件、“三十”纪律要求,对政治研判不过关的候选人,坚决将他们“挡回去”;另一方面,充分注重群众口碑,通过人在事中察的方式,着重研判村“两委”干部候选人,在关键时刻能否站稳人民立场,能否始终从人民利益的角度出发,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切实选出群众期盼、群众信任、群众支持、群众放心的“领头雁”。

“乘”——政策宣传丰富载体、正面引导。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质量和成效,影响群众对基层政治生态的感受,基层干部要善用多种宣传方式,确保政策规定真正入脑入心。一是传统与新媒体结合,在沿用大喇叭、横幅、一封信等传统方式的同时,加大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型媒体使用;二是严肃与活泼并重,用具体生动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严肃的换届纪律,确保宣传内容易见易记;三是体现党的政策规定和反映人民心声相统一,在宣传上级大政方针的基础上,引导群众积极行使自身权利,投出庄严神圣的一票。

“除”——换届纪律严明严肃、惩防并举。“增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严明的工作纪律不仅是确保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的重要标尺,也是切实增强党和政府公信力的重大举措,容不得半点迟疑和松懈。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基层干部一定要时时刻刻织牢织密纪律制度之网,让这个网“带电长牙“,把换届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置于这张大网中,以“零容忍”的态度处理换届选举中的违规违纪问题,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换届工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