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破立之势”汇聚人才创新“三能”

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 邓洪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人才是战斗力,是改革力,是推动科技不断发展不断取得突破的内生创新驱动力。新时期如何促进人才发展,让人才发挥最大效用促进科技创新不仅是一个时代课题,更是一道改革发展“必答题”,亟待多方合力共建共促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新局面。

摘掉人设“帽子”,深挖人才创新潜能。我国目前各领域技术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专业型人才研究领域相对单一,人才成长速度与科技发展存在一定差距,创新潜能不足。为破此局,要厚植“全能型”人才沃土,树立问题导向,引导人才发展与时代接轨,与市场融合,与需求匹配,与经济发展相适,多维度全方位扩大高端人才科研领域,拓宽人才研究范畴,打破人才发展局限,为人才领域设定、身份设定“摘帽”,锻造“诸葛亮式全才”,深挖人才科技创新潜能,将其智力优势、专业优势、领域优势“平移”“转嫁”,向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新兴产业、衍生行业和稀缺产业延伸,促进技术问题破解,实现“以人才为中心”的共创、共建、共兴局面。

跨越地域“圈子”,激发人才创新动能。人才动则资源享,人才动则科技兴。要充分发挥人才交流管理机构作用,建立社会性、多样性、灵活性、跨地域性的人才沟通交流机制,通过讲学、培训、兼职等方式拉近人才距离,促进智力资源交换、共享,打破人才发展“篱笆墙”。要构筑人才“互助、共进、共育”体系,依托人才高地制度优势和科技人才点子、思维优势补齐人才匮乏地区智力、创新动能不足短板,破除当地人才思维惯性和理念固化的“坚冰”,推动智力资源转型升级,激发科技创新动能,造就符合本土实际,符合科技发展需要的高精尖人才,促进人才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实现“以智力为纽带”的“点带线”“线带面”“面带体”科技创新动能整体提升。

破除机制“影子”,发挥人才创新效能。要造就宏大的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就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和科学的人才发展观,为人才创新提供“适合”的体制机制支持和有效的鼓励激励措施,坚决杜绝“拿来主义”和“生搬硬套”。要善于运用人才引进、成长、建设、发展规律,立足各地发展实际,紧紧围绕人才政策,因地制宜构建符合实际的人才“引、育、用、管、评”机制,实事求是全链条精心打造,差异化分类施策,量身定制,形成并实施“有地方特色”的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激励手段和奖、评机制,有效破解人才创新效能发挥与体制机制不完善之间的矛盾,促进科技人才自主创新、自主成长,实现“以制度为先导”的人才创新效能发挥“与实俱进”“因制俱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