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纳英才 “人才强市”谱新篇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11月23日,西南大学的圆顶报告厅座无虚席,四川省广元市2020年“广纳英才·元来有你”引才月活动的重庆校招在此举行——本次校招,广元市及各区县共带来1534个岗位,吸引了多所在渝高校应届生参与。近年来,广元积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包括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在内的各类研究生共1320人。其中,有的人已走上了广元区县各级领导干部岗位。

四川广元,是一个地级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女皇故里”“蜀北重镇”“川北门户”和“巴蜀金三角”之称,是三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走廊、女皇帝武则天的诞生地、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元在新时代的大潮中迅速崛起,农业、工业和商业三大产业发展迅猛,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一座城市,要勇立改革开放的潮头,就需要搏击激流的水手。于是,广元积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奏响了汇聚英才的号角。广元,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各路人才大军的脚步。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一个地方要发展,首先是定位要高,但并非好高骛远;其次是人才资源要足,产业、教育、卫生、文体、科技等方面都需要专业化与多元化结合的优秀人才。怎样广纳贤才?广元的“人才强市”战略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就当前的人才现状来说,广元尤其特殊的地方,那就是在外人口中,在重庆的占比很高。因此,在人才招纳中,广元充分发挥了“靶向思维”,把重庆作为重点方向,用好重庆高校和已有的强大产业基础,让重庆的人才也为广元所用,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诚然,“人才强市”肯定不是对“人才”一招了之,更主要的是怎样才能“强市”。也就是说,要让各路人才聚得拢、干得事、住得下,就必须“刚柔相济”,作好相应的“铺垫”。为此,广元对引进的不同层次的人才,给予不同的安家补助和服务期内每月补助,确实能让那些“顶级人才”免除后顾之忧,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在当今以“务实”为荣的环境中,高端的付出享受高额的回报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并不矛盾,反而是高度的契合。只有这样,高定位才不会成为海市蜃楼,人才也才留得住。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当年龚自珍在“万马齐喑”的环境中发出的哀叹至今回荡在耳边。在如今多元发展的前提下,广泛地吸纳人才,更体现出了一级地方党政领导的高瞻远瞩。一个地方的步子要迈得大,就必须要有相应的实力作铺垫。须知,唯有走得出去,引得进来,人才资源才会活起来,实力才会强起来,地方发展才会“顺理成章”。特别像广元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本身就具备了吸引人才目光的资本,再辅之以相对丰厚的“补助”,自然更会增强地方的人才储备,形成更大的人才合力。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广元有了这份吸纳人才的“诚心”,当然就会产生“感天动地”的反响。不是吗?截至目前,广元已累计引进包括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在内的各类研究生共1320人,有的已走上了区县各级领导干部岗位。同时,还“柔性”引进高校院所高端智力,实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已特聘“周末工程师”30余人。这些“人才”,确实被那一片“求贤若渴”的诚意感动着,相信这片热土中蕴藏着的无限宝藏,是他们实现梦想的理想所在。

一座城市,一方热土,一腔热血,一片真情;向往广元,聚力广元,建设广元,发展广元……广元的“人才强市”战略,将奏响地方发展的最强音;同时,也是地方招贤纳士的成功“样板”,值得参考借鉴。“广纳英才·元来有你”引才月活动只是一个“契机”。抓住这样的“契机”,切实践行好“人才强市”战略,以此挥动时代的“如椽巨笔”谱写地方发展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壮美篇章。

(0)
上一篇 2020-12-03
下一篇 2020-1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