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岂可“儿戏”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人民政府 邓伟

年终岁末,各项总结也接踵而来。年终总结不仅是对一年工作情况的回顾,更是深入剖析,对工作情况的一次“对照检查”和全面“体检”,全面摸排。好的年终总结要既能掌握“家底”,又能“洗澡治病”,分析研判,补足发展短板,总结工作经验,找出症结所在,做到取长补短,让年终总结成为下一步规划目标,明确计划的“方向标”,为科学决策和精准谋划打下坚实的材料基础。

避免“照抄照搬”,做到言之有物。“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年终总结要做到有思有悟有实,切勿成为文字的“搬运工”,避免“鼠标一点,灵感自来”“东拼西凑”,奉行“拿来主义”,“以旧换新”,以“堆砌”的抄袭技巧“拼凑”内容等抄袭现象,造成结构“南辕北辙”,内容空洞广泛,没有逻辑。年终总结是工作的延伸,只有将实践付诸于笔下,写出实情,做到鲜明透彻,言简意赅。才能让文字有“灵魂”,有说服力,以“数据”说话、以“实际”说话,让总结有深度、有力度和温度,才能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直抒胸臆,反映实情。

避免“闭门造车”,坚持对标对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来源于上实践,没有“干货”的总结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站不住脚,也经不起考验。空做表面文章,依葫芦画瓢的总结最终就会落入“文字游戏”的“陷阱”和“泥潭”,成为形式主义,久治不愈。“脚下有根,手上有茧,心中方能有魂。”要交出“漂亮”的总结答卷,关键在于求真务实,过脑过心,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既不夸夸其谈,也不回避问题,不搞虚假政绩,摸清内情、吃透实情,以客观为依据,挖出真金,让总结成为经得住时间和人民群众检验的“精品”。

避免“长篇大论”,务求精练精准。“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写作并非“炫技”,切勿追求辞藻华丽,少些“官话”“套话”,避免“注水浮夸”“枯燥无味”。要做到开门见山,行云流水,亮出观点,突出重点和中心,要避免内容冗长,废话连篇,面面俱到,不搞“面子”工程,克服“官本位”思想,只是为了“写”而“写”,要切实改进文风会风,避免“假”“大”“空”,注重“短”“实”“新”。做到语言精练,让文章写在“点子”上,写在“关键处”,写出“群众音”。

“复制粘贴”是懒政怠政和底气不足的表现,说到底是形式主义在作祟。要“奏出”年终总结的“文字最强音”,就要拿出“硬实力”坚持用实招、出实效,让文章有“烟火气”,有行动力。

(0)
上一篇 2020-12-03
下一篇 2020-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