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的“三少”与“三多”

不知不觉已到年末岁尾,各单位都纷纷开始总结复盘,年终总结不能为了写而写,要充分把握好“三少”与“三多”的关系,以写年终总结的方式达到总结成绩、梳理问题、谋划未来的目的,为上一年的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为抓好新一年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年终总结要少一些套路话,多一些真心话。不能把写年终总结仅仅作为一项规定任务,在往年模版的基础上生搬硬套、依葫芦画瓢,全篇拼凑一些言之无物的假话空话大话。要在对工作深入思考和仔细回顾的基础上,带着真心诚意的感情谈工作体会和收获,把干了什么、什么干好了、什么没干好条理清晰地写出来,既要有实实在在的数据和事例支撑,也要有对经验教训的归纳总结。

年终总结要少一些夸张句,多一些写实句。晾晒成绩是年终总结的重要一部分,不能仅通过堆砌华丽而夸张的辞藻来描述工作成效,而要结合年初承诺的重点事项实际完成度,用确切的数据、清晰的表述、简洁的事例来呈现,提升总结的可信度和说服力。在罗列成绩的同时,也要深挖工作中最有价值、最能体现工作水平的“闪光点”,把隐匿在好经验、好做法当中的规律摸索出来,形成可学习、易推广的总结材料。

年终总结要少一些模糊词,多一些具体词。无论是检视问题还是谋定计划,都要少使用一些“不够好”、“有差距”等模糊性词汇。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将神,紧紧围绕全年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堵点难点,摸清找准问题症结,深入查摆问题根源,进行“一针见血”的深度剖析。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紧紧围绕新一年的工作方向,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具体举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关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5435.html

(0)
上一篇 2023-12-31
下一篇 2023-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