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需做好“盘点”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长岭乡人民政府 程东洋

年终总结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既是对过去的回顾,又是对未来的展望,既是对经验成绩的梳理,又是对矛盾问题的反思,相当于对一年工作进行的全面“体检”。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对自己的2021进行认真盘点,达到把脉问诊、祛病强身的功效。

盘点理论学习情况,增强深学细悟、知行合一的自觉性。年终总结能反映出党员干部平时学习抓得紧不紧。同样是写总结,有的同志对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最新指示要求“了然于胸”,写出来的东西重点突出、紧跟时势;有的同志却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一篇总结充满东拼西凑的痕迹,有时一个不注意,还会在政治名词和常用语句的规范表述上犯下不该有的错误。回首过去,党员干部要认真反思一年来的理论学习情况,看是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指导实践,有没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标要求;是否加强了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有没有在工作中将各项政策用足、用活。要对照“知识盲区”制定完善学习计划,努力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思维水平,做一个勤学善思的“有心人”。

盘点工作完成情况,增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自觉性。年终总结能反映出党员干部平时工作状态好不好。同样干了一年,有的同志各项工作成绩突出、成果斐然,无论是经验做法还是收获感悟都“言之有物”;有的同志一年下来却是平平淡淡、乏善可陈,一篇总结里“干货”不多、“水分”不少,成绩不够篇幅来凑,读起来华而不实、索然无味。回首过去,党员干部要认真反思一年来的履职尽责情况,看哪些工作是真正花了心思、下了功夫,哪些好的经验做法需要继续保持发扬;看哪些工作因为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留下了“瑕疵”,哪些方面需要在下一步加以改进和提升。要在对标先进中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力求将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经得起群众的评价、时间的检验。要增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担当精神,在今后工作中迎着矛盾上、奔着问题去,挺起干事担事的“铁肩膀”,磨砺攻坚克难的“金刚钻”。

盘点思想作风状况,增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自觉性。年终总结能反映出党员干部平时自我要求严不严。一年干得再辛苦,各项工作再突出,如果触碰了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同样会交出一份带有“污点”的答卷。人生事业航程上,理想信念是指引方向的灯塔,能力素质是提供动力的风帆,可如果纪律这根弦绷得不紧,让船身发生了锈蚀、出现了漏洞,同样无法行稳致远。回首过去,党员干部要给自己的思想作风“精准画像”,看大是大非、小事小节是否坚守原则,执行制度规定有没有搞“下不为例”;看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是否风清气正,“八小时之外”有没有吃不该吃的饭、收不该收的礼、去不该去的地方。要增强揭短亮丑的勇气,以“知过不讳、改过不惮”的心态接受身边同志的批评帮助,在红脸出汗、洗澡治病中掸去“灰尘”、洗净“污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17
下一篇 2021-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