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 送你年终总结“三把钥匙”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检察院 夏国伟

又到年终时,各地各部门绩效考核和年终总结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着。年终总结是对今年工作成效的回顾,对存在问题的反思以及对来年工作的展望,笔者趁着撰写检察工作报告之余,梳理了一下总结撰写的心得,为广大党员干部准备了年终总结写作的三把钥匙,年终总结应“功夫下在平时”“客观正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以扎实的数据、清晰的脉络、亮眼的成绩,做到有的放矢、有章可循。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年终总结应“功夫下在平时”,注重积累收集。年终总结是一个地方和部门一年来工作的主要体现,直接反映该单位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因此要高度重视年终总结工作,以总结促来年工作提升。写好一篇总结,首先要对本年度工作情况做到胸有成竹、如数家珍,对亮点成绩做到了然于胸、了如指掌,掌握各科室情况,收集各条线素材,这些工作都应功夫下在平时,注重资料分类和存档,抓住“干货”“要点”。一篇好的总结应首先搭好四梁八柱、构思文章结构、分清文章主次,还应有血有肉,切忌“旧瓶装新酒”,拿往年的总结抄一抄、改一改、换一换,就交差了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将总结工作做在平时,避免成绩“走虚”、数字“变形”,客观全面反映全年工作情况。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年终总结应“客观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年终总结分三大块,“主要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在诸多总结中,我们往往发现,总结成绩来总是“洋洋洒洒”,剖析问题却是“遮遮掩掩”,几年前的问题提了几遍还是问题,避重就轻的矛盾依然点不出症结所在。“矛盾具体特殊性”,一只靴子放一只脚,每个单位都不可避免存在问题,“没有问题便是最大的问题”,提不出“真问题”,说明对本单位工作认识不清、把握不足、思考不多,距离人民群众的期待相去甚远,自身发展也必然受到局限。写存在的问题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看根源,着力在业务素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点出问题的实质,明确发展的方向,补齐短板弱项。

“巨海纳百川,麟阁多才贤”,年终总结应“广泛征求意见”,做到集思广益。年终总结不是某个部门或某个领导的任务,更不是某个执笔人的事情,它代表的是整个单位的工作和精神面貌,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应充分发挥总结工作的民主性,提升总结工作的参与度,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在征求意见中逐步完善内容,在讨论中凝聚共识,避免写作中出现以偏概全、以点概面的问题,确保总结工作全面到位。各部门、各条线是相关内容最权威的“发言人”,要充分尊重业务部门的意见,广泛听取修改建议,认真核实数据材料,让总结“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0)
上一篇 2020-12-22
下一篇 2020-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