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来不得半点虚假

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委组织部 唐志强

临近年终,各类考核如约而至,伴随而来的还有总结材料,甚至有的考核只看总结材料,总结材料重要性不言而喻。

“干得好,不如说得好,说得好,不如写得好。”受这种逻辑影响,少数干部平时不用功、临时抱佛脚,兴起总结材料造假之风,本来稀松平常,非得整成高端大气上档次;本来三言两语,非得整成洋洋洒洒万余字;本来表现平平,非得造假、注水。经过一番操作,总结的工作和数据“无中生有、有中变大、大中变优”。领导干部寄希望凭借这样“漂亮”的总结“脱颖而出”,最不济也“蒙混过关”。

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作为。总结材料造假还是领导干部政绩观出现了偏差,责任意识不强、进取意识不足、担当意识不够,只想为官不想为事,只想揽权不想揽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总结造假现象要引起警惕,放任不管、任其滋长必将助长不担当不作为的不正之风。不能眼睁睁看着这个问题像毒瘤一样疯狂病变,必须打早打小、立即行动。要从考核部门、被考核单位和干部三个角度共同发力,动真碰硬考核,树立鲜明的奖惩导向,让胆敢造假人得不偿失、名利双失。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考核部门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鲜明动真碰硬、实事求是导向,让老实肯干、实绩突出的干部拔得头彩,让弄虚造假干部尝到苦头。考核要走进被考核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对干部德才表现、履职情况、作风品行进行测评,用测评数据说话,更要深入现场一线核实工作实效,与工作总结进行比对,拿现场考证。凡发现弄虚作假的严惩不贷,让弄虚作假者付出无法承担的代价。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被考核单位要在干部任用、年终总结的时候,敢于说真话、实话,对干部总结材料把好第一关,对弄虚造假、夸大邀功的一律不予认可、点名批评、通报曝光,引导干部转变心态和作风,以对干部的严换来干部的实。同时,要发挥管理干部的第一责任,坚持用功在平时,定期不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和成绩,让干得好的干部在单位内抬得起头、受到奖励,让偷奸耍滑、干得不好甚至没干的干部失了面子、得到惩罚,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在考核中取得好的名次,也有“道”,这个“道”就是实践实干实绩。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不怕清苦、不怕辛苦、不畏艰苦,知则担责、知重负重,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主动到在吃劲岗位上“挑大梁”、要紧位置“唱主角”,主动在啃硬骨头、挑重担子中磨砺意志、砥砺品质,主动在发展主战场、改革第一线、创新最前沿一展才华、建功立业,用做得让人佩服换来总结写得让人信服。

口号喊得再响亮,不如把事情办得漂亮。小小的总结材料折射出来的是一名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道德品格和作风品行。领导干部要用实事求是的精神对待总结,更重要的是要发扬实干苦干的敬业精神,把工作干好。这样,才能写好总结,才能赢得人民的点赞和拥护。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1-12-22
下一篇 2021-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