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 要当深入基层的“潜水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作为领导干部,要持续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走访工作,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站在群众的角度、用群众的思维看问题、找方法,收获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

深入基层听民意,清思路谋发展。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基层就是“战场”。基层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地方,是青春岁月创造活力最有意义的地方,是挖掘、解决困难矛盾最集中的地方,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最前沿”,是党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才能掌握实际情况,找准群众“急难愁盼”,才能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增进与群众感情,是联系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密切的通道。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扎根基层,融入群众中,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时刻放在心上,把智慧的增长、工作能力的提升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

深入基层解民忧,真心实意办实事。基层调研要正确认识其意义和目的,要到基层的村户田埂里,要到群众之中去,听真话、知民意,察真情、知民盼,从群众最迫切的地方入手,在一线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推动问题处理在当下、解决问题在一线。深入基层一线,要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去,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不作秀、不搞花架子、不走马观花,一竿子插到底。领导干部走访调研时,要端正为群众办实事的心态,以诚待人,说老百姓话,听老百姓事,与群众拉家常,增感情、讲政策、谋发展,掌握群众对各项惠民政策的认识与感想,让老百姓真正感觉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真心、真情。

深入基层促提升,调研实践取成效。李强总理、指出“坐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近年来,全国各地将调研与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联系起来,既保障服务性、保障性工作的良好成效,提升“硬品质”,又为民意诉求、意见建议等提供疏解、汇集渠道,增强“软实力”,取得了看得到的成效。领导干部基层调研工作要树立“我调研我负责”的责任感,要实事求是,厘清思路精准调研,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罗洪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003.html

(0)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