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新年请远离这些“虎”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铁冲乡人民政府 薛亮

进入壬寅虎年,我们应当“虎虎生威”“生龙活虎”“气吞万里如虎”。而另有一些“虎”,却是人生事业旅途上的“拦路虎”,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抵制、敬而远之。

调查研究还需去伪存真,了解情况切莫“三人成虎”。少数同志满足于吃“别人嚼过的馍”,导致“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有的用下级报送的材料搞“纸面研究”,出来的“成果”看似资料详实、论证充分,实则充满了未经甄别的“注水数据”。有的下基层大张旗鼓、前呼后拥,被“经典路线”的美轮美奂所惑,被“群众演员”的言之凿凿带偏,虽是“亲眼所见、亲耳所听”,却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向开辟“一分试验田”的彭德怀同志学,向亲身体验外卖小哥工作的“王副处长”学,不道听途说,不人云亦云,让形式主义的“花架”“盆景”无所遁形。要多采取“四不两直”的调研方式听真话、察实情,避免被少数人“牵着鼻子走”。

攻坚克难还需锲而不舍,解决问题切莫“虎头蛇尾”。少数同志开展工作有些“三分钟热度”,只想“毕其功于一役”,没有常抓不懈、功在日常的耐心。有的推动工作止步于会上强调了、任务分解了、责任状签订了,对进展情况和实施效果漠不关心,甚至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作成了。有的搞“口号式落实”“运动式治理”,刚开始轰轰烈烈、大张旗鼓,一段时间之后就偃旗息鼓、放马南山,让前期取得的成果付诸东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要增强“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用“钉钉子”精神让各种顽症痼疾“水滴石穿”。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已经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

对待工作还需精益求精,使命在肩切莫“马马虎虎”。少数同志感觉身在体制内就是端上了“铁饭碗”,只要不犯大的原则性错误,偶尔出点纰漏也是无伤大雅。有的抓学习浅尝辄止,既悟不透法规政策的精神实质,又把不准各项规定的执行边界。有的干工作漫不经心,当起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差不多先生”,一年下来各项工作小错不断、乏善可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党员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失之毫厘也可能谬以千里,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因此,要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对待手中的每一项工作任务,以“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标准意识,“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良业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1
下一篇 2022-02-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