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当前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时刻具有深远的意义。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求我们提高思想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组织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是我们党的一项基本工作方法和领导制度。广大党员干部要想做好调查研究,要认识上到位,要在思想上对调查研究工作重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本单位、本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详细方案,从“旧办法”“土办法”中提炼解决问题的“新办法”,让调查研究成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抓手和重要方法。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反复证明,问题发现得越准,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也就越强。要奔着问题去、探索问题源、解开问题锁,哪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方面,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调研哪个环节,掌握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本领,练就拨云见日、洞察本质的功夫,力求准确、全面、透彻地把问题找准。调研过程中,碰到难题要敢于触及,遇到矛盾要主动处理。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求我们丰富方式方法。通过调查研究,能够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在实际工作中,如果调研停留在浅层表面,没有揣着问题下去,没有带着感情深入,容易造成以偏概全,不能真正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并非泛泛而谈、蜻蜓点水,而是一门学问,要深入一线、扎根基层,在实践中把握特点规律,掌握群众话语,丰富方式方法,真正把调查研究用好用活,作为推进工作的有效途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45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009.html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