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委组织部 刘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党带领全国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现实问题。要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就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年轻干部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尽可能防止和减少失误,即使发生了失误也能迅速得到纠正而又继续胜利前进。

要“身心合一”,确保情况明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要想察实情,就必须亲自进行调查研究。转手的、转述的、转报的,往往容易变味走样。但是为了调研而调研,停留于听听、转转、看看的层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式的“作秀式”调研也必然不能很好地发现问题。调查就要像陈云同志一样“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做到“身入”“心至”;就必须到一线去、到老百姓中去,听听群众说什么、最急最忧最怨的是什么,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成竹在胸。

要“面面俱到”,防止以偏概全。盲人摸象问题的根本在于以偏概全,摸到的虽然是真实的,但又是局部的、不全面的,据此得出的结论就必然是错误的。为了掌握真实全面的情况,就要像彭真同志形容的“八面树敌”那样:既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在调研同一问题时,通过在不同的时间、走不同的单位、接触不同的人,听取正面的、侧面的甚至反面的意见,这样才能看到全局、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要“抽丝剥茧”,抓住问题本质。“从目前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实际情况看,有调查不够的问题,也有研究不够的问题,而后一个问题可能更突出。”要使调查研究为我所用,就要对调查所得进行比较、分类、统计,通过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具体与抽象等方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在分析矛盾中发现问题,在重重迷雾中抓住本质。这样才能实现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把握住事物的普遍性、必然性和规律性,更好地指导实践工作。

要“对症下药”,实现“药到病除”。在调研中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见真功。方案出台最怕“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或乱动”,惠民政策最怕干部热情高、群众冷眼瞧,农民不满意、干部不落好。因此,制定的措施办法必须务实有效、切实可行,不搞“一刀切”,防止“切一刀”;设立的工作台账必须逐项核对、逐条落实,防止“假大空”,避免走形变样。同时,完善第三方评估、群众评价、上级评议等评估机制,杜绝自说自话、闭门造车,切实让好办法“落地生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