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重在“修己”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委组织部 陈德裕

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是严肃的党性加强、党性淬炼。然而,仍有个别干部把教育培训视作放松、当作“假期”,要么不认真学习,忽视主观世界的改造,要么学而不思,照搬老经验,要么学用结合不紧密,甘心躺平,让难能可贵的教育培训“雨过地皮湿”。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组织“搭台”更要干部“唱戏”,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党性淬炼上下实功,依章依规自觉参训、主动受教育,推动自身学得更扎实、思得更全面、用得更有效,让干部教育培训真正取得实效。

以学为先,锤炼坚强党性。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生、为党而兴,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要让教育培训出实效,党员干部就必须率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打消“把教育当要求、培训当任务”的消极思想,调动“我要学”的积极性。要把政治训练摆在首要位置并贯穿全过程,聚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提升学习的精准度,抓好自身理论武装。充分利用干部教育培训集中研讨、重点攻关的难得机会,紧扣研学主题、学习重点,既把“规定内容”学懂弄通,又在“自选内容”上深耕细作有成效,努力做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时代之需、人民之需,从所学所悟中找思路、想办法、抓推进,针对政策盲点、思想困惑高效破题,以实际行动传承并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以思为要,打通工作梗阻。学而不思则罔,思维方法关乎工作成效。当下各项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通过教育培训学到新知识、新经验,如果不结合实际加以转化,则只会陷入纸上谈兵的泥沼。党员干部要善于以“思”作架构,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研究,对身边情况来一场深入的剖析。辩证把握“抓重点”与“带全面”,坚持“谋全局”与“谋一域”相结合,既从“原点”看起因,又从过程看发展,理顺脉络,深触内核,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症结找到,就要猛药去疴,通过经常性地深入调查研究,把“怎么做”想具体,细化其中过程与步骤,确保“施工图”能真正落地落实。同时要把过程中的规律性认识沉淀下来,在成果转化上走在前列,真正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

以干为本,落实所学成果。教育培训是牵引,党性淬炼是根基,关键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员干部不能学用分家,只求学了,不求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在严肃、认真的党性淬炼中,强化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眼自身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进行专项训练、重点突破。要主动“揭榜挂帅”,深入基层一线、艰苦地区、改革发展“试验田”,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拿烫手山芋,切实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在实践课堂中进一步深化对业务工作、为民服务的理解与掌握,成长为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善于治理的行家里手。要把纪律挺在前,对标对表端正自身思想认识和行事作风,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考核,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建立整改清单,挂账销号、挂图作战,严防“小塌方”演变成为“大管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5
下一篇 2023-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