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走“春困” 挺膺奋进新征程

俗话说:“春困秋乏”,进入春季,气候逐渐转暖,人们时常会感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即为“春困”。“春困”不仅影响人们的精气神,也会干扰干事创业的节奏。“一年之计在于春。”广大青年干部,要朝气蓬勃、元气满满,思想活起来、身体动起来、技能学起来,“卷”走春“困”,“卷”起中国式现代化的“青年使命”,“挺膺”奔赴中国式现代化的“赶考”新征程

于春风拂煦中“卷”走精神萎靡之“春困”,自我革新“提神”,让思想活起来。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办公室,如果室内空气不流通,无疑会使人昏昏欲睡,春困随即而来。因此,不妨打开窗户吹吹风,迎着扑面而来的新鲜空气,提神醒脑,缓解春困。春风吹到处,就是新的开始。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二十大精神如“春风”般席卷全国,慢慢浸入每个人的心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萃取精华、扬弃继承、守正创新,不断强化自身理论武装,通过学习最新理论知识“提神醒脑”,把所学理论转化为“要信就信一辈子”的坚定与执着。我们要坚持不懈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将新思想融入血脉、植入骨髓。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在“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开拓新视野,在“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发展新思维,用新思想、新思维武装头脑,不断强化自身理论武装,建立好精神家园,将“春困”拒之“脑”外,自我“提神”祛除精神萎靡之“春困”。

于春意盎然中“卷”走懒政惰政之“春困”,自我完善“强身”,让身体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然而部分青年干部却在本该奋斗的年纪抱着“躺平”“摆烂”的消极思想,不躬身实干、不担当作为,这就给了“春困”可乘之机。在这春意盎然的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力“奔跑”,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尽情展现理想与抱负,在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我们要厚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俯下”身子听民愿,“躬下”身子问民需,“迈步”走进人民群众中间,扎根到人民群众身边,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能,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坚持“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魄,在知行合一中维持担当作为的势态,将“春困”拒之“体”外,用身体力行驱除懒政惰政之“春困”。

于春日照耀中“卷”走本领恐慌之“春困”,自我提高“赋能”,把技能学起来。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们时常听到一些年轻干部念叨“老了老了,卷不动了”,也常常听到一些年轻干部说“我只有两个不会,这也不会那也不会”。看似一句玩笑话,实则是被“不担责、不作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春困”所侵袭,这个“春困”还有一个名字,就是“本领恐慌”。本领恐慌,一定程度上是作风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是责任意识弱化、党性修养淡化的“缩影”。“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能力提升没有捷径可走,只有积极投身实践,多“晒太阳补足钙”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青年干部,“干”字当头、“干”字为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应该“干事创业,担当负责”,秉持“实干精神”,扎根基层、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破解“本领恐慌”。我们要立足岗位实际,以“功成不必有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投身到各种复杂斗争之中“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空乏身”,锻造能斗争善斗争的真本领。对待本职工作,我们要多思、勤思、善思、深思,悉其内涵、悟其要义,吸其精髓,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做到认识问题有深度,谋划问题有广度,解决问题有力度,以实际行动破解“本领恐慌”,将“春困”拒之“身”外,自我“赋能”祛除本领恐慌之“春困”。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