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教育培训有“料”更有“味”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出席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程,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发展的要求,立足实际、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从找准方向、立足实际、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入手,真正烹饪好干部教育培训大餐,让干部教育培训有“料”更有“味”。

备好“菜谱”,找准方向“党味”强。准备好“菜谱”是做好菜的前提。对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来说,“菜谱”指的是前期制定的各类培训计划,尤其是一些方向性的课程设计。方向正确,才能保证实效。必须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把“学思想、强党性”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精心设计理论学习课程体系,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用好红色资源,深挖精神财富,引导广大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找准方向“党味”强中筑牢思想根基。

掌握“火候”,立足实际“原味”正。“火候”掌握得好,才能确保烹饪出的菜肴“原味”正。干部教育培训亦是如此,需要立足实际、精准推进。突出靶向施训,以推动落实中心工作为重点、以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问需、问学、问策、问效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中心任务需要什么,就重点培训什么”的原则,分系统、分领域、分层级持续举办专题培训班,不断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及时跟进学习,把握时间节点、紧扣培训主题,紧跟大局大势、发展所需、事业所向,及时更新培训内容、动态调整培训时长,最大限度让干部教育培训“火候”好、“原味”正。

优化“菜品”,创新形式“鲜味”足。对现有“菜品”的再升级、再优化,是提升“鲜味”的重要举措。同样,培训方式丰富得当,方能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实效。优化干部教育培训这道大菜,必须在创新培训形式上下功夫,打破传统“大班式、填鸭式、灌输式”教学方式,积极探索“小班式、拉练式、实战式”培训,将行动学习融入专业训练,用好用活研、说、演、比、练、考等新形式,通过调研解题、擂台竞赛、演练比看、走访观摩、学员论坛等载体活动,全面增强干部能力本领,锻造能担善为硬肩膀。

品尝“味道”,注重实效“回味”浓。菜品滋味好不好,尝过味道才知道。培训效果好不好,看完实效才知道。学到真知识、指导好实践,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最终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在师资力量配备上,组建由高校名师、行业专家、著名学者、一线工作者、相关领域优秀人才共同组成的师资库,通过加强师资配备,保证培训实效。在培训内容选择上,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原则,侧重于履职能力提升,着力增强本领,让教育培训务实管用。在培训方式选择上,不仅创新形式,还注重实战锻炼,坚持把火热实践作为干部成长成才的最好课堂,有计划、分批次选派素质好、潜力大的干部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治理一线及疫情防控、防汛排涝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