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赶考路上要对“躺平”说“不”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委组织部 刘伟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文章《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躺平式干部”》,揭露了“躺平式干部”众生相,有像潘恩龙一样,不主动担当作为,缺乏信心与斗志,面对任务左躲右闪,直接“躺平”的;有工作上得过且过,满足于开会了事,贯彻落实没有下文的;有拈轻怕重“做样子”的;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碌无为“混日子”的……总之,“躺平式干部”以虚字当头、空字挂帅,不仅直接损了党员干部的形象,更伤了人民群众的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新的赶考之路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党员干部要对“躺平”说“不”,知重负重、知责担责,迎难而上、奋力前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对“躺平”说“不”,就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勇气促思想自觉。党员干部的成长过程中出现懈怠思想、工作实践中出现纰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出现问题而不自知、自省、自改,时常以“假努力”“图虚功”来麻痹自己,小问题积累成大问题,最终积重难返,病入膏肓、无药可救。党员干部要不断反思检身、永不自满,提升理想信念境界和思想理论水平,才可以脱离旧的自我、取得新的进步。要克服畏惧心理、畏难情绪,敢于拿起“手术刀”开展自我革命,敢于同自己存在的错误作斗争,最终达到“知困,然后能自强也”的目的和效果。要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校准自身行为,作出实在贡献。

对“躺平”说“不”,就要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强自身修养。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少数党员干部听不进别人的提醒往往盲人瞎马,势必小错变大错,葬身悬崖。一些“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人,自认为坚持了大原则,不会出大问题,也就对别人的点拨置之不理,殊不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久而久之,也会泛滥成灾,祸国殃民。千金难买是批评。逆耳的忠言、尖锐的批评,讲出来需要有过人的胆识和魄力,听进去更需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和雅量。党员干部应自觉培养宽广胸怀,把“自我”的包袱放下,虚心接受多方批评,视批评为珍宝,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从而有效修正错误、改进工作。

对“躺平”说“不”,就要以“鸟欲高飞先振翅”的认识提实干本领。部分“躺平”干部虽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但不能只是心中感叹不知如何提高工作标准、激发工作热情。党员干部要有克服“本领恐慌”的坚定信心,也要有警惕“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要避免“穿新鞋走老路”,克服守旧观念,突破固有模式,勇于开拓创新。要立足于岗位需求和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向党史学、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向群众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扎实的业务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干,将自己锤炼成堪当时代重任的“运动健将”,在“十四五”的赛场上,领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3
下一篇 2021-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