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将至:党员干部当迎“风”而立 向阳而生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田市镇选调生 周超

         霜降,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寒潮最易发生的季节,在寒冷的刺激下,人的植物神经最容易紊乱,思想防线最易放松,极端情况下可能会迷失自我、失去底线。在霜降来临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迎着“冷风”“清风”“微风”而立,在即将到来的冬季里保持头脑清醒、克己奉公、为民服务,不断向“阳”而生。

         细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迎着“冷风”而立,常葆“头脑清醒”的“忠心”向“阳”而生。秋风萧瑟、凛风吹彻。“冷风”可以让人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自知。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吾日三省吾身”的“冷风”中查漏补缺,“吹”去不足和短板,“吹”去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吹”去不讲原则、以权谋私的思想;要在“勇于自我革命”的“冷风”中常怀“赶考”之心,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不懈奋斗淬就的鲜明品格,作为党员干部,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深化自我革命,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攻坚克难”的“冷风”中时刻保持“对党忠诚”,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不忘初心、不改初衷,不失本色、不丢角色,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细悟“秋风清,秋月明”,迎着“清风”而立,常葆“克己奉公”的“初心”向“阳”而生。“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广大党员干部要想永葆清廉本色须先灭贪奢之欲,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淡泊名利的初心,守之以理、守之以法、守之以谦。一是要防微杜渐、慎初慎微。初之不慎往往会一步错步步错,“见好就收者”寡,“愈演愈烈者”众,一旦财迷心窍,就难以自我控制,要严守“底线”、不越“红线”、划清“界线”,牢牢加固“扣子”上的每根线,实实在在扣好、扣准、扣紧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二是要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要增强“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省、“朝督暮责”的自查,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在正风肃纪中彰显担当作为。

         细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迎着“微风”而立,常葆“为民服务”的“热心”向“阳”而生。党员干部要用一颗真诚温暖的心去走“近”群众、走“进”群众,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放在“心”上,从群众来,到群众去。当年,彭德怀视察连队时坚持不坐靠背椅,同战士们一起坐矮板凳,并告诫身边人说:坐得高了就看不到士兵,时间长了,就会看不到群众,就容易脱离群众。谁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群众也会和他同一条心。革命前辈心中的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告诉我们,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心系群众冷暖,多为人民办实事、多为群众排忧解难。基层的党员干部要做一个有“温度”的“老中医”,深入一线“望”民情、倾听建议“闻”呼声、放下身段“问”计策、把准脉搏“切”症结,用“良方”去解群众难题、暖群众心田。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