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莫让“灰犀牛”顶了腰

贵州省凤冈县委组织部 卓应平

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不是随机突发事件,而是在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之后出现的大概率事件。在平时的工作中,那些明显的、高概率的“灰犀牛”危机无处不在。广大党员干部应练就过硬的本领、以防患未然的谋略、屡败不馁的勇气迎接危机和挑战,莫让“灰犀牛”顶了腰。

勤学善思,练就击退“灰犀牛”的本领。

“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当工作中的危机与挑战像灰犀牛一样狂奔而来的时候,是否已经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击退“灰犀牛”至关重要。广大党员干部要想在“战场”上争得主动权,就要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丰富知识储备,提高自身的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也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通过深入实践学、带着问题学,多到基层一线走一走、看一看,不断提升掌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既要有勤学的毅力,还要有善于思考的习惯。在工作中多问几个为什么,把工作想明白、理透彻,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只有如此,才能成功击退“灰犀牛”。

防患未然,筑牢抵御“灰犀牛”的防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灰犀牛事件”具有“大概率”和“影响巨大”的特性,更加不容小觑,防患未然方能行稳致远,要切实筑牢抵御“灰犀牛”的防线。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立忧患意识,在工作中做到不踩红线、守底线,用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做深做细每一个环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对于基层干部来说,长期疲劳作战滋生的麻痹思想是最大的“拦路虎”。笔者认为,越是艰难越要提高警惕,要坚决克服思想松懈和麻痹大意,慎终如始地抓细抓实手中的各项工作。古有曾子“吾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也应做到时常“照镜子”,自觉对标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主动找差距、找不足,不断自我革命,勘误纠错,完善自我,筑起一道抵御“灰犀牛”的铜墙铁壁。

屡败不馁,鼓足再战“灰犀牛”的勇气。回溯浩瀚的改革长河,“摸着石头过河”固然风险不小,难免也有被“灰犀牛”撞伤的时候。“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次地站起来。”曾经在工作中没能成功战胜危机,甚至受到了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摆正心态,自觉在失败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要学会用辩证思维审视失败,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中来,在失败中开辟发展新机遇,不断凝聚起为人民谋幸福的磅礴力量。“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评判一名干部理应做到科学、客观,要避免“晕轮效应”,既不能凭个人喜好,也不能因曾经的过失而以偏概全否定一个党员干部。同时,要正确引导这类干部,鼓舞他们尽快从失败的漩涡中自我解救出来,鼓足再战“灰犀牛”的勇气,进一步坚定初心和使命,以奋斗实干谱写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0)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