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基层治理出现“隐秘的角落”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人民政府 李培所

近期最火的一部网剧当属《隐秘的角落》,有人说它是一部悬疑片,但实际看来更像是一部教育警示片,每一个细节看似不经意,却又值得斟酌考量。现如今,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放眼望去,“隐秘的角落”其实就隐藏在基层治理之中,常常容易被人忽略。平心而论,这些“角落”要想真正被扫净,还需实现党建引领。

要知道“牛奶不烫不代表能一饮而下”。剧中常有这样一幅画面,妈妈认为孩子应按自己的思维行事。不可避免,在基层治理中也会出现这样的惯性思维。例如脱离实际旁若无人的“和稀泥”式治理,又如疫情防控,认为没有病例就放松警惕等。毋庸置疑,这样最终的结果都是使工作脱实向虚,导致贻害无穷。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治理纷繁复杂、事无巨细,不是单凭着“闭门造车”的思维回路便能将问题迎刃而解,然而要想真正避免这类惯性思维,还需明确工作导向,最重要、最首要的一点便是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党组织“轴心”作用,健全党员队伍、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中“红色力量”投入到疫情精密智控、社区治理服务、深化各领域改革等政府中心工作中。“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社会治理的“牛奶”只有“放凉”,并辅之以“党建引领”循序渐进,才会营养“均衡”,把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式彻底剔除。

要明晰“成绩万岁不代表能全面发展”。剧中父母认为孩子成绩优异便能“高枕无忧”,甚至四处炫耀,殊不知淡漠孩子内心世界,忽略全面发展进而导致“偏离正轨”。有句老话“内不欺己,外不欺人”,恰恰相反,在基层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每当督查组调研走访检查,部分迎检部门以“官僚作风”做足“表面功夫”,以“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极个别乃至出现各式各样的“面子工程”,将治理成效粉饰得“井井有条”,内部却“杂乱无章”,这些仅是基层乱象中的冰山一角。不容忽视的是,基层治理一定要“标本联治”,单从社区服务治理上来讲,不仅要让群众住的环境更加舒心,更要在群众精神休闲上更加幸福。很显然,坚持党建引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例如,一方面可以激发党员服务社区的“内生动力”,另外同样可以“区块分岗”,党员入模,真正以“党建+网格”带动“治理+服务”,实现双网融合,把党建工作培育成为基层治理的左膀右臂,使基层治理“内外兼修”。

要清楚“以爱之名不代表能行恶之事”。剧中人物朱朝阳以为自己所作所为的初衷是好的便可肆无忌惮,俨然成了一个“坏小孩”。诚然,事物发展均有利弊性,例如在征迁过程、合村并居中要征求农民意愿,不能以善良初衷办了坏事,更不能故意行恶之事。要真正避免此类情况,唯一途径便是坚持党建引领。习近平同志在作十九大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方面作为党员干部要涤荡心灵,牢记初心和使命,将群众的幸福视作第一要务铭刻心中,投入到为基层服务的浪潮中去;另一方面,在基层治理中要强化党的领导,不断以党的组织优势全方位、多角度衡量一项工作带来的正负面影响,从党建层面畅通群众的呼声渠道、汇纳群众的真正需求,把每一个“微小之家”建立成群众的“微笑之家”,切实避免以爱之名做出“事与愿违”的相反之事。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基层治理中没有一蹴而就的天梯,有的更多是拾级而上沿途探索的艰难险阻,新时代的基层面临着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也面临着许许多多“隐秘的角落”,只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建覆盖,再隐秘的“角落”终究也会变得“一尘不染”。

(0)
上一篇 2020-06-30
下一篇 2020-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