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青年 筑梦伟大时代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教育体育局 康婷婷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有为”青年当在为国奋斗中长志气、在敢于斗争中强骨气、在博学担当中增底气,以青春的朝气、向上的动力筑梦伟大时代。

坚定信念,怀爱国之情,立鸿鹄之志。“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志存高远,方能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含笑赴死的王孝和,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他们怀揣着对祖国炽烈的爱,对党无限的忠诚,初心如炬、信念如磐,将汗水挥洒在为民奔波的田野里,将生命奉献在为国奋斗的道路上。鸿鹄去万里,归来仍少年。“有为”青年要学习他们“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赤诚,更要有他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远大的鸿鹄之志,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艰苦奋斗,养浩然之气,淬不屈风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栉风沐雨,方能练就强筋健骨。基层不是伊甸园,不是躺平之地,“有为”青年要敢啃硬骨、勇攀高峰,没有跨越不了的“雪山”“草地”,没有征服不了的“娄山关”“腊子口”。既要磨砺“凌寒独自开”的傲骨,也要保持“未出土时先有节,便凌云去也无心”的气节,无论身处何职都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百年交汇,正值韶华。“有为”青年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觉悟、破釜沉舟的魄力,更要有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的定力,不趋时媚俗,不随波逐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永葆不屈不挠的铮铮铁骨、富贵不移的浩然正气。

强学博览,凝担当气魄,蓄向前底气。“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底气十足,方能干劲十足。青春的底气根植于民族自信和自身实力,“有为”青年既要“手留书香”又要“脚沾泥土”。要学习中国绵延悠久的文明历史、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伟大的民族精神,从中储备知识、总结经验,培养思辨能力,汲取不竭动力;要多干“出汗”的活儿,多做“吃亏”的事,才能养成善干事的强健“体魄”。“有为”青年要用先进的思想文化武装自己,用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磨炼自己,既要有“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的情怀,也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担当气魄,在立志明德中担大任,在博学笃行中成大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