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时代之问” 走好“传承之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调研,这次赴四川考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之后第三次出京考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可以清晰看到他对文化传承发展的深度关切,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传承者、创新者,为文化自信注入不竭动力,继续推动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根深叶茂。

党员干部要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文化传承即是人民文化自信的根本来源和基石,是祖祖辈辈遗传下来的巨大精神文明宝库,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文明标志,它不仅造福了无数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也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创造了巨大贡献。我们国家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历史传承记载完备无缺的国家,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学习能力,确立历史思维,学习我们国家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从不断的学习中增强历史自觉,读懂中华文明的精髓,为传承中华文明提供知识储备。

党员干部要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自古以来,中华文明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从望闻问切到火药、指南针,中华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了举世瞩目的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主动学习中华文明历史渊源,通过学习和借鉴来开阔胸襟、改进方法、增加智慧、获取正能量,提高思维层次和领导水平,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能够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传承发扬中华文化。其实,传统文化就在我们身边,比如尊重和弘扬传统节日,就是在保护传统文化,就是在传承传统文化。

党员干部要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者。学习的意义不仅在于知识本身,更在于思考能力和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如果传统文化缺失了创新,就会陷入发展困境。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立足当下,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创新精神,当好传统文化道路上的创新者,主动去拥抱新事物,激发新时代动力,探索文化创新形式,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丰富文化内涵。唯有持续不断地推进传统文化创新创造,才能够与当前的社会文明相互映衬,才能成为新时代发展的动力,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以此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坚决不能固步自封。

身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我们的身上铭刻着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责任。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世界特有的一方文化土壤,深入发掘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有利于让更多的人认同我们的文化,继承我们的文化,进而结合时代发展的规律,继续创造更多的优秀文化。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答好“时代之问”,走好“传承之路”,争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传承者、创新者。

(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萨如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零纪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13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