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好“三大优良作风”接力棒

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始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定力和底气所在,是我们攻坚克难决心和信心所在,我们党员干部要知重负重、身体力行,接好“三大优良作风”的接力棒,争当践行者。

做理论联系实际的践行者,需要学研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理论的生命在实践中孕育,理论的价值在实践中彰显,理论联系实际,一头是科学理论,一头是客观实际,二者不可偏废,党员干部要把握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关键。一方面要学好科学理论。尤其是学好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世界观、方法论,让理论联系实际具备源头活水。另一方面要加强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要吃透实际,就不能离开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的调查研究作风,反对“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深入基层,察实情、知实况,让理论联系实际有“形”可依。

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践行者,需要躬身为民。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密切联系群众走深走实。“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历民之事,毫末必去。”保持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要“心系群众”。党员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融入决策部署中,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大标准。保持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要“身入群众”。“脚下有泥,心中才有路。”保持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需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党员干部要迈开步子、扑下身子,走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保持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优势,要“为了群众”。“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党员干部要抓住一个“干”字,紧盯一个“实”字,把抒民困作为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沉下心、沉下情、沉下力,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践行者,需要敢用会用有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回望党的百年征程,在一些重大历史关头,我党总是敢于并善于拿起这一武器,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党员要敢用、会用、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勇气,要克服批评上级怕“穿鞋子”、批评下级怕“丢票子”、批评同级怕“伤面子”、批评单位怕“砸牌子”、批评自己怕被“揪辫子”的私心杂念,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敢于“亮软肋”“揭硬伤”。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艺术,要讲究方式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用事实说话、以道理服人。批评别人要言之有据,既不掩盖护短帮挡枪子,又不混淆是非错扣帽子,更不无中生有乱打棍子。批评自己要触及灵魂,不要大而化之,人云亦云。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用,就要真刀真枪。要坚决摈弃“闯关”“过关”思想,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不能“刀枪入库”而要“刺刀见红”,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不放“空炮”“礼炮”“哑炮”,要直点要害、直戳麻骨,这样才能既扫了作风之“垢”,又补了精神之“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038604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27.html

(0)
上一篇 2021-04-17
下一篇 2021-0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